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尚阳: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监管规则应该一致

2014年06月19日17:13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海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 尚阳
上海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 尚阳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吕骞)由人民网主办的“人民财经年会系列论坛-2014创新金融论坛”6月19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召开。上海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尚阳表示,玩金融就是玩风险。拿老百姓的钱玩风险一定要监管。既然都是做金融,就要服从监管,而且监管的规则应该一样,只不过监管的手段可能会不一样。

以下为尚阳发言实录:

因为这个主题是创新与未来,好象现在似乎如何跟金融创新相关的,如果不谈互联网金融,似乎这个论坛就不可以成为创新论坛。所以,我也不得不也要跟大家一样,谈谈互联网金融。

我个人看,互联网金融之所以热,是由于互联网企业发起的,互联网企业掌握着流量,掌握着入口。哪怕是一个老头摔在大街上,通过互联网一炒,也会成为一个热点话题。所以,我认为,这个出现并非现在才有的,应该是过去就有,只不过有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余额宝的出现,让大家感觉到似乎互联网金融来到我们的身边,其实像刚才王总说的一样,早在十几年甚至更长的一点时间,银行也好,互联网企业也好,都在做相关的业务。这是第一个。

第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看法,像前面不管监管部门也好,还是银行系统也好,对于监管和被监管的问题,目前为止争论得比较多,监管部门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银行的角度,说互联网企业监管套利,互联网企业和P2P机构说监管过严等等,其实有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像大家正在看世界杯一样,最近世界杯大家肯定比较关注,身材最高的是塞尔维亚队,平均身高一米八,身材最低的是墨西哥队,平均身高1.75米,在一个场上踢球,踢同样的球,是不是要遵循同样的规则。拿最简单的例子,前一段时间人民网和我交流的时候,我都说了,玩金融就是玩风险。玩风险,你拿老百姓的钱玩风险,一定要监管,既然都是做金融,就要服从监管,而且监管的规则应该一样,只不过监管的手段可能会不一样,因为对互联网金融,它要有自己的特点。

第三,我想谈谈关于黄教授提到大资管的问题。在互联网条件下,如何实现大资管,这与我代表的利益群体相关,首先第一我们代表农村金融机构,第二我们在上海的农村金融机构,这有两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在于很多资管条件的准入方面,因为国家对农村金融政策的限定,所以在资管的很多资格准入上,对农村金融是封闭的。是不是意味着它的客户就没有资管的需求或者没有资管的能力呢?其实不然,这是没有解决的问题。

从互联网金融所提倡的普惠金融来说,所以我一直不认为互联网是普惠金融,它其实就是一个屌丝金融。我们在上海的互联网企业,因为陈总也知道我住在上海虹口区,上海市本来是中国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地方,而虹口又是人口老龄化上海最集中的地方,我们的60岁以上的人口达到43%,在整个虹口区居民里面。这个里面,互联网金融服务到了他了吗?没有,或者很少一部分。相对来说,我基本上认为上海人的文化水平可能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对于互联网的认知,但是没有服务到他们。它是普惠金融吗?我认为它不是。

反过来说,如何借用互联网的形势为银行服务,这就要谈到我第四个观点,互联网思维是文化可用的,甚至可以转为传统的手段为我们做一些业务。举个例子,之所以阿里小贷也好,之所以P2P也好,它能到15% 、18%甚至20%更高的利率,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快。不管后面用什么技术,就是快。既然快,银行完全可以结合这个观念,就是在前一阶段,银监部门、人民银行放开了农村信用社的贷款利率上限以后,我就给我们老家的信用社支一招,你就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用互联网的思维做传统贷款,用传统手段,你可以把贷款利率和时间挂钩,五个工作日批下来的贷款是多少利率?十个工作日批下来是多少利率?如果你说五个工作日,大家可能不太理解,就像农业银行的曹主席说的一样,按照监管的规定,你真把一个贷款的流程走下来,最快要两个礼拜,其中还要用一些现代化的自动化的审批系统,要两个礼拜时间,客户要来银行至少来三次。如果你在五天内能够解决问题,你的贷款利率上浮,完全可以在基准利率上完全可以上浮50%、80%甚至更高。今天大家都谈到互联网金融,我想,互联网金融,银行其实用得也很多,但是互联网思维对于银银创新金融产品和提升金融创新的客户体验,加快金融产品的交付速度,这是银行应该借鉴的,我想谈谈我自己的观点,不一定正确,请大家批评指正。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