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叶大清:互联网金融在多元化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

2014年06月19日17:34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融360 联合创始人、CEO 叶大清
 融360 联合创始人、CEO 叶大清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吕骞)由人民网主办的“人民财经年会系列论坛-2014创新金融论坛”6月19日下午在人民日报社召开。融360联合创始人、CEO叶大清表示,互联网金融或者互联网的资产管理,在多元化、在差异化方面其实做的是远远不够的。去年一个余额宝就做了几千亿,近万亿,恰恰说明我们传统的资产管理的市场模式、服务客户的能力是非常低的。

以下为叶大清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人民网邀请我来参加这次论坛,现在看起来,我好象是今天这个论坛唯一的一位互联网企业作为一个嘉宾参加这个论坛,我觉得在座的可能更多的朋友,更多是金融行业和媒体比较多,明显金融机构的人是多于互联网的,而且我觉得刚才几位嘉宾,大家都比较熟悉,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了解融360,或者你到过我们网站的能不能举下手。还是非常少的,看样子给我一个机会做一个小广告,本来不想介绍的。

融360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的,就是互联网和移动的金融产品的一个搜索引擎,一个推荐引擎,也是一个金融产品的服务平台。我们是是将近三年以前成立,我们刚开始做贷款搜索,所以上面的产品包括中小企业贷款,包括消费者的贷款,像消费信贷、车贷、房贷,我们是去年上线了一个信用卡的搜索。刚好上个星期我们上线了一个理财产品的搜索,我坐在这边谈资产管理,谈资产,相关性还是蛮相关的,我们上个星期刚好推出了理财。我们平台现在一共有将近四万种产品。我讲一个数据,至少融360,我们的用户数量应该是超过我们现在台上的易方达,应该超过平安人寿和超过农商行,中国银行,我不敢,肯定没有。我们只是一个平台。

今天我从更多讲互联网的角度,或者从用户的角度谈一些我们的看法,也包括我们过去几年,过去将近三年在互联网行业耕耘的一些想法。我本人其实是学金融的,16年以前,进入银行业,也做过风险管理、风险战略,也做过信用管理,也做过营销,先是在一家银行,美国第五大的金融集团民生银行做了将近七年,后来也的确在互联网行业做了,我在两家互联网行业,一个叫贝宝,是中国以外最大的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支付公司,可以说是支付宝的师傅,创业之前是在PayPal,以前也在AOL,腾讯很多模式都是学AOL的。我是作为一个金融人去做互联网,过去蛮多年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今天我想从用户的角度,到底资产管理应该是怎么样?

我想讲的第一点,今天是人民网,我刚才在台下想,到底是传统的金融或者是传统的资产管理还是一个互联网的金融、互联网的资产管理是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想法,刚才我看到我们的嘉宾也有很多争论,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上次去另外一个互联网金融论坛,大部分是互联网人,看法我看很不一样。我想讲的第一个观点,互联网金融或者互联网的资产管理,在多元化、在差异化方面其实做的是远远不够的。为什么不够?去年一个余额宝就做了几千亿,近万亿,恰恰说明我们传统的资产管理的市场模式、服务客户的能力是非常低的,实际上是我们传统要反思的。保险是几万亿,一部分是资产管理,我们银行理财13万亿,将近16个产品,P2P现在规模非常小,才不到一千个亿,整个盘子。当然还有其他一些老百姓的投融资和理财的模式,房子也不能炒了,A股现在也比较谨慎。从老百姓的角度,老百姓要买一些中国优秀的互联网公司的股票,京东,你能买吗?阿里,你买得到吗?我们大部分的老百姓是买不到的。国外的一些优秀企业,你说苹果,那么大的公司,你想买苹果的股票,我们老百姓是买不到的。我的第一个观点,实际上我们现在的模式,给我们老百姓的选择权是远远不够的,知情权也是远远不够的。

融360上周推出理财的搜索推荐的一个平台,也是一个理财的社区。在我们平台有三大类的产品,第一类是银行理财,中国将近六万个银行理财产品,在我们平台已经有将近九千家,有八千到九千个产品了,第二个推出来的产品是宝宝们,看起来是宝宝一家独大,但是过去几个月大家也看到,宝宝的收益持续在降低,每周都在降。有哪位朋友知道今天是余额宝的收益高还是理财通的收益高。其实没有人能答出来,到我们的网上和移动端,不光可以看到不同理财产品的不同收益和比较,你也看到一个趋势,当然另外一个极端是P2P,P2P其实在互联网上,在社区、在很多公共场合,实际上在推它的10%几的收益率的产品,不管你承不承认,我们在座的行业从业人员,我们的消费者,我们在座的都是每一个理财产品的消费者,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这个市场已经市场化了。

还有一点,刚才数据加不拢,我们做银行总的资产是一百多万亿,消费者的储蓄应该是四五十万万亿,从数据来看,大部分的老百姓是把钱放在银行的低利息的活期或者短期的利息产品,对银行来讲那是非常低的资金成本。但是对老百姓来讲,你这是一个不太理性的一个理财的方式,你在银行的存款,连通货膨胀都跑不来,我们最近看到一个数据,40%的老百姓是没有任何理财观念和理财概念的,他就把钱存在银行,没有一点利息。我们希望我们的老百姓能够理性的去理财,能够有知识性的去理财,能够知道把自己的资产配置在不同的资产里面,可能是保险类的资产,可能是基金,可能是证券,可能是银行理财。当然有一些风险偏好比较高的,可能是另外的理财方式。

第二,我们能不能有好的工具和好的方法,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能够很简单地,一是非常简单的,其实余额宝的成功是非常简单,这非常重要。第二是有比较高的效率,让老百姓有很好的选择,这恰恰是融360,我们作为一个独立,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平台,融360从来不会说哪个产品收益最高,当然这个产品不是我们自己的产品,我们的产品是来自不同金融机构的产品,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平台,我们也是一个公正的平台,我们也是一个客观的平台,我们希望教育我们的消费者、教育我们的老百姓、教育我们的中小企业,希望给他们提供一个信息的权利,他有知情权。第二,我们希望给他们提供一个选择权,他有选择自己投资的权利。当然,最后一点,我们希望融360成为用户、投资人也好,理财用户的一个伙伴。谢谢大家。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