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骤降99% 央行主动调控空间变大

2014年07月08日08:0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央行新增外汇占款环比骤降99%(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李海霞)央行7日公布的最新资产负债表显示,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万亿元,较4月末仅增加3.61亿元,环比4月份新增规模骤降99.57%。

4月此数据为845.89亿元人民币。自去年8月以来,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长开始提速,并于今年1月时达到阶段性高点后回落,于5月创下11个月新低。央行此前公布的5月份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386亿元人民币,亦远低于上月的1169亿元,并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从整体来看,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增量也曾出现过突然大幅走低,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2013年6月,全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了412.05亿元,而同期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也出现了90 .87亿元的负增长。但是从8月份开始,随着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重拾升势,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自当年9月份起重新回到1000亿元之上。

市场人士认为,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缩水,反映汇市供求趋于均衡后,央行正在践行年初时有关退出直接干预的承诺。

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4月份在博鳌论坛上曾表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逐步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干预。

在中国现行外汇管理体制下,央行在外汇市场中扮演着事实上的最大交易对手方角色,因此可以通过央行持有外汇资产的变化来观察它是否干预汇市。

在现行情况下,央行下一步将会采取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工具。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高级专家温彬分析称,外汇占款数据变化跟热钱有关系,热钱流入后只能被迫对冲,货币政策就比较被动。如果热钱冲击不大,在汇率相对均衡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就能更多根据我国宏观经济情况采取灵活的政策。

对比第一季度,日前召开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中也强调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有专家认为,未来央行有望采取包括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强化定向宽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此回应需要,根据资金供求进行调整。他认为,未来定向降准政策作用范围有可能进一步增大,再贴现或再贷款的政策也将有可能继续实施。称,应根据经济发展

郭田勇表示,长期来看,甚至包括基准利率也可能调整,但要把握灵活性。“从目前经济形势来讲,基准利率应该往下调整。”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