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黄志凌:中国养老模式的变革与金融结构前瞻【3】

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黄志凌

2014年07月15日08:5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三、中国养老模式正在发生显著变化

随着我国经济金融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中国的养老模式正在发生剧烈的变革:一方面,由过去单纯以家庭养老为主的模式发展成现在的家庭养老与社会化养老相结合的模式;另一方面,家庭养老的资金来源也由过去的家庭成员供给为主向个人财产储备为主转变。

(一)社会化养老覆盖面逐步扩大

伴随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我国社会化养老的覆盖面在持续扩展。20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发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2009年以来开始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向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覆盖,到2013年各类养老保险对45岁以上人口的覆盖面已接近80%(其中57%归功于农村基本养老保险)。目前,已经形成了由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共同构成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基本养老保险保障参保民众退休后的基本生活,是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基础。2014年初,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意见指出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两项制度合并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截至2013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增加到32212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49750万人。

与社会化养老在大多数国家的发展历程相类似,我国的养老保险也呈现先城镇后农村、先城镇正式单位职工(职业人群)后各类灵活就业人员的推进趋势。根据新一届领导人的施政纲领,未来各级政府将加大养老保险的财政投入,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和保障能力的不断提升。

(二)补充养老保险得到初步发展

近年来,我国养老模式的一个重要变化是补充养老保险的出现。补充养老保险是由单位(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根据自身经济实力,依据相应的法律法规,为本单位职工提供的作为退休收入保障的补充性、辅助性的养老保险制度。补充养老保险不具有国家强制性,它是一项重要的福利制度,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或政府依法监管企业补充养老保险,但是不直接干预补充养老保险的运营,补充养老保险的责任主体是单位,在单位内部实施执行。当前,企业年金是我国补充养老保险的主要形式。目前实施企业年金的多为优势行业及大企业。截至2013年末,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为66120个,参加职工为2056.29万人,积累基金6034.71亿元。

虽然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覆盖面还较小,但是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经济意义重大。企业年金可以广泛调动优势行业的社会资本,增强社会化养老保障能力,有利于财政资金更多地向低收入人群倾斜,有利于社会和谐与稳定;对于单位来说,完善的企业年金机制可以更有效吸引人才,提高凝聚力,提升竞争力;对于个人来说,企业年金更是提高养老水平,避免养老保险风险的重要手段。随着刘易斯拐点的出现和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力资源的稀缺性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相关的税收优惠、监管协调等政策也会不断完善,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积极性迅速提高,我国企业年金将会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

(三)个人财产养老模式“方兴未艾”

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下,老年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以子女为主的家庭成员供给,即“养儿防老”。这种模式本质上同经济发展水平和思想观念高度相关。在中低收入阶段,居民本人当期收入在满足家庭日常支出等消费后所剩无几,因此进入老年后只能靠家庭其他成员(主要是抚养成长起来的子女)的供给来生活;即使部分富裕家庭财产积累较多,主要也是用于子女继承,而不是财富积累者个人养老保障。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在工作阶段积累一定的财产,用于个人未来的养老保障。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一线发达城市,中小城市甚至农村也出现了这种趋势。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中国居民希望将来以和子女居住方式进行养老呈下降趋势,希望自己居住呈上升趋势。在50、60、70和80后中,希望将来自己居住养老的占比分别为46%、50%、60%和65%,而希望和子女居住养老的比例则分别为42%、41%、32%和27%。另外,在有养老计划的居民中,养老计划中包含自己储蓄的居民在50后中的占比为43%,在60、70和80后中占比分别为47%、56%和 67%,呈明显上升趋势。相应的,养老计划中包含依靠子女养老的居民占比则呈下降趋势,在50、60、70和80后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37%、31%、25%和19%。

居高不下的储蓄率数据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个人储蓄性养老在我国的发展态势。自2009年以来,我国居民储蓄率在全世界一直排名第一。截至2014年4月,我国居民储蓄余额为46.45万亿元,储蓄率超过50%,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由于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居民储蓄的大部分为预防性储蓄,若按照2/3的居民储蓄用于养老储备来粗略计算,用于养老储备的资金超过30万亿元。

从理论上说,个人储蓄性养老准备既应该包括金融资产形式的财富积累,也应该包括实物形式的财富积累。目前,房产在中国居民资产中占比超过60%。“以房养老”等财产养老模式也越来越能够被社会接受,通过将住房等其他财产转化成即期的现金流,用以解决当期养老支出正成为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2014年3月,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这预示着“以房养老”将在我国探索实施。

从国际经验看,许多西方高福利国家也采取国家和个人共同负担、政府基本福利和商业保险相结合,为公众提供水平更高、预期更加稳定的养老保障,而其中的个人财产养老积累可以享受多方面、多形式的税收优惠和金融支持。未来我国也应该通过税收优惠和其他政策手段鼓励个人参加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计划和商业保险,例如规定个人收入的一定比例用于购买个人养老计划或商业保险可以减免所得税等。这样做不仅可以稳定居民对未来养老保障预期,也可以使得相当份额的短期储蓄转化为长期投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