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风向变了!商业银行下注加码投行业务

2014年08月13日09:3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8月13日电(魏倩) 风向变化非常明显。在浦发银行刚刚升级贸易与现金管理业务之后,又专门举办论坛推出并购金融服务方案2.0,在其五大战略之一投行业务上再进一步。

     这是商业银行重点拓展投行业务的一个缩影。随着利率市场化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强势介入,银行传统存贷款业务空间大幅收窄,包括多家城商行在内的银行业纷纷调整传统业务,将投行业务作为重点发展板块。

    而过去一年这项业务重新恢复的惊人增速也印证了其对银行的“诱惑”力度。数据显示,2013年多家银行投行业务增长超过50%。如浦发银行投行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1.25%,平安银行比上年增长375%。

    银行加码投行业务

    浦发银行投行业务是其五大战略业务之一,定位于提供“股债贷”一体化一站式金融服务,此番升级版并购金融服务,横跨了并购顾问、并购融资两大领域。2014年,浦发银行投行部制定“3+1”的大目标,欲将并购融资规模将做到1000亿。

    不仅仅是浦发银行,除了早先四大国有银行外,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都明确重点拓展投行业务。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等城商行也都成立投资银行部发力投行业务。

    今年年初时,民生银行将投资银行部从公司银行部独立出来作为一级部门,专门经营投行业务。而投行业务亦是平安银行“四轮驱动”战略业务之一。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张金顺对媒体表示,投行业务未来将成为平安银行甚至所有商业银行的“业务发展引擎”。

    2013年,平安银行投行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6.34亿元,增幅达375%;实现派生存款294亿元、派生收益7.66亿元,实现综合收益24.01亿元。浦发银行投行业务营业收入333.44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1/3。

    银行如此下重注投行业务的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压力,一是利率市场化;二是金融脱媒。“其实银行自己有非常大的危机感。”浦发银行投行副总刘梅表示,现在券商也在做支付结算,基金公司来做银行的一些托管业务,银行也去做一些资产管理业务,业务相互渗透。

    新一轮国资改革和并购重组法的实施也将为投行业务提供机会。改革过程会发生并购、重组、转让、上市等一系列的动作,将带来大量业务机会。而修订的并购重组法,也将“对上市公司的并购带来很多促进作用”。

    业务同质化严重

    商业银行投行业务主要包括债券承销、财务顾问、资产管理、结构融资等四大核心内容。尽管银行也在努力创新投行业务以求差异化竞争,但是目前阶段同质化还比较严重。其中,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和财务顾问依然提供主要收入来源的投行业务。

    2013年,各银行投行业务就主要围绕债务融资工具的承销份额竞争,是投行业务的主要阵地。据媒体统计,目前A股上市(除三家城商行外)的13家银行,在去年债券融资承销规模突破2.54万亿元。

    以浦发银行为例,业务增量也主要来自发债,2013年债券融资规模比2012同期增长50%。其他诸如光大、中信、平安等银行亦是以债务融资为主。

    业内分析还称,由于各家银行竞争激烈,承销费率也持续下滑,很多银行更多还是看重承销类业务的存款派生效应。银行其他投行业务产品线则聚集在并购融资、权益融资、银团贷款、投行类理财和资产管理等方面。

    当然激烈竞争之下,不同银行关注点亦有不同。“上市公司和PE模式已经非常普遍。目前我们也很关注国资整合、国企的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此外还关注跨境并购。”刘梅表示,未来两三年国资国企改革都是浦发投行的核心业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加大马力推出诱人蛋糕,但是市场是否“买单”仍待检验。上海华谊集团财务总监常清在浦发并购论坛上就表示,“金融行业准备了一个很大的蛋糕,实体经济是否有能力品尝呢”,对企业来说走出去并购容易,但衡量成功却是要把花的钱拿回来。

(责编:李彤、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