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16家上市银行半年赚6849亿 谨慎对待三四线房贷

2014年09月02日08: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6家上市银行半年赚6849亿 谨慎对待三四线房贷

截至8月31日,16家A股上市银行的中期业绩悉数发布完毕。虽然近年来银行业的利润增速有所下滑,但在上市公司中依然领跑。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就赚得6849亿元,这远超目前已公布业绩的2521家非金融上市公司净利润之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之相伴的是,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增大,16家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都较上年末有所增加,其中15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有所上升。

净利润

上市银行增速减缓

五家银行上半年共赚5092.91亿元,平均每天净赚28.14亿元。但除农行、中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2.6%和10.97%之外,其余三家净利润增速均低于10%,呈现个位数增幅。

记者看到,16家上市银行中,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的净利润仍然占据半壁江山,五家银行上半年共赚5092.91亿元,平均每天净赚28.14亿元。其中,工商银行的净利润收入最高,净利润达到1481亿元,建行次之。“以往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动辄达到20%以上,不过上半年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却没有以往那么好看。”有业内人士分析,已公布的国有大行中报数据显示,除农行、中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2.6%和10.97%之外,其余三家净利润增速均低于10%,呈现个位数增幅;其中建行上半年净利增长9.17%,工行净利增长7.2%,交行净利增速最低,同比增长仅为5.59%。

相较五大行而言,中小商业银行净利增速稍高。如北京银行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8.56亿元,同比增长13.5%。成本收入比19.76%,继续保持同业最优。而平安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达到33%,居于所有银行榜首。

多数银行在业绩报告中均表示,净利增长主要得益于净利息收益率稳中有升。统计发现,16家上市银行中,包括工行、民生银行、建行、中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净利息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工行提升5个基点至2.62%,建行上升至2.8%,农行上涨19个基点至2.93%。

不过,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也有部分银行净利息收益率出现收窄。其中,招行净利息收益率下降32个基点至2.57%,交行净利息收益率下降17个基点至2.39%。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今年上半年成绩不佳的原因,主要由于经济放缓所致,经济下行之力已经传到了金融行业,而由此造成的不良贷款上升,已经影响到了银行业自身的盈利能力。

不良贷款

余额超5580亿元

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5580亿元,新增不良贷款772亿元。同时多家银行在中报中表示,下半年不良贷款压力依然巨大。

虽然上市银行业绩不错,但银行业不良贷款集体“双升”,也成为银行业的大问题。据统计,截至6月末,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5580亿元,新增不良贷款772亿元。同时多家银行在中报中表示,下半年不良贷款压力依然巨大。

据悉,除宁波银行只有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率保持不变外,其余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均出现双双上升的态势。其中,中行不良新增最多,达到125.89亿元,而工行不良贷款余额最多为1057亿元。从同比增幅来看,浦发银行上升0.19个百分点最高,其次是交通银行,上升0.08个百分点。

事实上,不良贷款问题不只存在于上市银行,而已经成为整个行业面临的困境。根据银监会数据,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024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新增规模993亿元,其中二季度增加483亿元。据悉,这已是该数据连续12个季度保持上升。

针对不良贷款反弹的问题,中行副行长张金良认为,银行不良贷款上升是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在银行体系的一个体现,根据银监会发布的最新银行业不良率水平1.08%来看,该行的资产质量仍处于合理区间。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上市银行的坏账问题并未完全暴露,不良贷款增长仍将延续。截至6月末,多家上市银行的关注类贷款出现大幅度上升。其中,工行关注类贷款2311亿元,增加349亿元;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25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52%;浦发银行关注类贷款28亿元,同比增长29.65%。“新增不良贷款的区域多来自于外向型的沿海地区,包括珠三角、江浙等地,行业也集中于钢贸和小微贷款等行业。”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上市银行的坏账问题并未完全暴露,不良贷款增长仍将延续。

贷款担忧地产类风险

房地产成为了区域性风险扩散的隐患。部分地区房价出现变化和三四线城市房贷过热,导致银行贷款出现一定逾期或者沦为不良。

多家银行的高管认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状况未明显缓解,局部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加速显现,下半年银行控制信贷资产质量下滑的压力仍然较大。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成为了区域性风险扩散的隐患。部分地区房价出现变化和三四线城市房贷过热,导致银行贷款出现一定逾期或者沦为不良。

有分析师认为,尽管各家银行的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不高,但已引起业内注意的是,“弃房断供”和房产抵押物贬值风险已被银行所警惕。某国有银行高管透露:“从区域看,一二线城市的房贷质量问题不大,但三四线城市房贷有过热现象。”

不过,在数据上值得注意的是,业界一直担忧的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业贷款质量今年上半年保持基本稳定,不良率均显著低于整体水平,暂时没有暴露令人担忧的风险。

据介绍,中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分别为3472亿元和3592亿元,不良率则分别为0.13%和0.26%。

此外,截至6月末,工行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401亿元,无新增不良贷款。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44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至0.67%。个人按揭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976亿元,不良率只有0.24% 。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