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8月银行业新增贷款有望恢复至7000亿元

李婧暄

2014年09月04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月银行业新增贷款有望恢复至7000亿元

昨日,有消息称,四大行在8月最后一周新增贷款投放量达到了1100多亿元,借着月末冲刺的势头,四大行8月新增贷款接近2500亿元。

市场普遍预计,虽然贷款投向和结构有望进一步改善,但8月新增贷款可能仍不及市场预期,不过将好于7月,预计8月全行业新增贷款规模可能恢复至7000亿元左右。

8月信贷料较上月回升

多家机构预计,8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或为7000亿元左右。中金公司报告预计,股份制银行8月贷款投放明显好于四大行,预计8月全行业新增贷款6000亿~7000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8月宏观预测报告认为,预计8月新增人民币(境内外)贷款投放约7500亿元,环比多增约3650亿元,同比多增约390亿元,但月末余额同比增速为13.3%,仍略低于上月。

分析人士认为,不良资产压力上升、存款大幅流失和监管趋紧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力度影响较明显,虽然贷款投向和结构有望进一步改善,但8月新增贷款可能仍不及市场预期。

安信证券高善文团队发布的报告称,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的总体情况,以及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倾向于认为8月份经济的回调应该是短期的,也许会持续2~3个月的时间。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可能继续维持定向宽松的取向,明显加速放松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局部存在惜贷惧贷现象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较7月份有明显好转,但8月依旧存在惜贷的问题。

根据16家上市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数据,上半年农行的不良贷款率达到1.24%,为16家上市银行最高。中信、交行和光大的不良贷款率也分别达到1.19%、1.13%和1.11%。

银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6944亿元,较去年末增加1023亿元;不良率为1.08%,较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不良贷款的增加,与宏观经济形势息息相关。

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9月1日表示,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建行对于信贷投放将更趋谨慎,但是全年信贷额度必定会“用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目前,在信贷需求端,实体经济结构性调整总体降低了潜在融资需求。在供给端,虽然有关部门逆周期操作意图较明确,稳健的货币政策中性偏松,但银行业由于面临资产质量压力及信贷额度受限等问题,局部存在“惧贷惜贷”现象。

(责编:罗知之、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