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尚福林:银行业局部个体风险上升 整体风险可控

2014年02月21日05: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尚福林:银行业局部个体风险上升

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多样,中国银行业在去年究竟发展得如何?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银行业改革》的文章中指出,中国银行业整体风险可控,但个体风险、局部风险和区域风险却有所上升。

金融竞争更加激烈,是尚福林认为风险增加的首要因素。他表示,这会对银行业的经营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外需不足和内需短期不振的双重压力下,产能过剩矛盾和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也让银行的信贷风险防控压力陡然上升。而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步伐加快,将给银行业带来新的挑战。“银行业要克服发展瓶颈和体制障碍,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尚福林指出。

尚福林还指出,要规范发展理财融资,不断探索理财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新产品和新模式。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同时,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建立与资产负债规模、业务复杂程度和风险偏好状况匹配的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

在该文章中,尚福林还再度提及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中小银行”,将此作为今年银监会的工作重点,并表示首批试点3到5家,成熟一家批设一家。此前有媒体报道,首批民营银行或将在全国“两会”前后落地。目前呼声最高的是浙江、天津、上海、北京和广东等地的民营企业,而阿里巴巴、苏宁云商、腾讯等金融巨头也成为此次审批焦点。(记者 姜樊)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