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宝宝”理财收益率持续低位 将回归合理范围

2014年09月17日06:36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宝宝”理财收益率持续低位

部分银行类宝宝收益变动

  部分银行类宝宝收益变动

  阿福

  近几个月以来,“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在走下滑通道,进入8月份后,各类理财宝宝的7日年化收益在基本处于5%以下。从部分统计的“宝宝”类产品来看,收益区间主要处于4%-4.5%,银行类宝宝工银薪金宝则基本处在4%以下的垫底位置。优选财富预计,未来信贷成本将趋于正常化,互联网理财产品多样化,高收益的票据理财、保险类宝宝以及以招财宝类产品的推出将会分流部分的宝宝类产品的市场份额,受此影响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可能继续保持低位。

  产品收益阶段有异常表现

  在抢占理财市场一年之后,互联网、银行、基金各类“宝宝”层出不穷,但收益率也普遍下降。“宝宝”类产品对接的货币基金主要投资标的是银行大额协议存款。今年上半年央行施行定向降准政策,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整体比较平稳,资金面没有出现过于紧张的局面,因此银行协议存款的利率比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这是与银行大额协议存款挂钩的“宝宝”类产品收益处于下降趋势的主要原因。

  自6月下旬第二轮新股开闸已过去两月多。新股发行,大量资金抽离出理财市场,导致短期市场资金面偏紧,以国债逆回购来看,8月份1天期国债逆回购收益率最高飙升至50%以上,创下近10个月以来的新高,受此影响“宝宝”类理财收益也随着有所上扬,但“宝宝”类理财募集资金的流动性跟国债逆回购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收益率只有微小的波动。但从“宝宝”类理财的整体收益曲线看,新股的影响也是导致“宝宝”类理财收益率异常波动的主要原因。

  货币政策刺激进入新常态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9.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7个和1.9个百分点。目前国内经济平稳增长,政府工作的目标是稳增长、调结构,预计剩余的4个月市场预期的大规模的刺激政策难以兑现,更多的会是定向刺激和定向调控,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未来的货币政策也将会进入新常态的发展。

  影响市场资金状况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房地产市场的状况。目前,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因为限购松绑而复苏,资金回笼比较艰难,加上市场存量资金减少以及房地产企业潜在风险导致融资难等问题,房地产市场面临的问题在逐步凸显出来。

  “宝宝”理财将回归合理范围

  在流动性宽松、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政策导向正逐步向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难的方向发展。从另一方面讲,货币利率取决于央行流动性政策、银行资金供需等因素,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难的问题普遍存在,解决这一问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需要长时间的微刺激影响。而对于“宝宝”类理财来讲也存在同样的问题,除了受特殊时点以及特殊事件的影响外,“宝宝”类理财产品短期收益率会维持比较稳定的水平,预计在4%左右波动,但随着信贷成本的正常化发展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宝宝”类理财破4%已经成为必然。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