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多银行称房贷新政细则“未公布” 中介:7折利率难实现

2014年10月09日09:0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多家银行表示房贷政策执行细则“尚未公布”(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 (李海霞 薛白 罗知之 任风远)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首套房的认定进行松绑。10月8日,市场传闻称,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已就“认贷不认房”出台相关执行细则。人民金融记者分别致电几大国有银行进行核实,多家银行对此说法予以否认,表示尚未收到相关业务部门有关房贷政策执行细则的任何内容。

国庆前一天的的下午,央行、银监会紧急发布《通知》松贷刺激楼市,不仅重申首套房利率折扣下限为7折,而且在二套房的认定上提出,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据了解,此前,按照2010年5月住建部、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第几套房以借款人名下实际拥有的房屋数量为准。上述通知中,“借款人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一套(及以上)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贷款人应对借款人执行第二套(及以上)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截至目前,仅有北上广深和三亚五个城市尚未放松限购。业内专家认为,《通知》下发意味着我国二套房限贷政策全面退出,“既认房又认贷”住房信贷政策已向“认贷不认房”转变。

8日,有媒体报道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先已就“认贷不认房”出台相关执行细则。传闻称,各大银行的住房信贷政策细则版本对于如何认定首套房已非常明确,包括名下无房或一房无贷的购房者;名下两套或以上住宅、无贷的购房者,购房时均可认为购买的是首套房;而名下多套住宅的购房者,有一套住宅按揭未结清的,其他一次性或已结清,现可认为购买的是二套房。

人民金融记者就以上传闻分别致电几大国有银行进行核实,多家银行对此说法予以否认并表示尚未收到相关业务部门有关房贷政策执行细则的任何内容。

工商银行新闻处相关人士表示,关于住房贷款的政策,人民银行、银监会在《通知》中已有明确要求,工行将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房贷细则,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交通银行对此回应称,“此次新政出台,交行一如既往积极响应执行,坚持科学合理定价,继续大力支持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消费需求。同时,持续提高贷款审批自动化比例,加快贷款审批发放周期,不断丰富住房贷款专项资金筹集方式。”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就此回应称,目前房贷细则仍未出台,如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公布。

“现在利率政策依然不明朗,只是在朋友圈看到朋友分享,但没有接到具体的执行标准。”北京链家地产中介公司资深经纪人邢先生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表示,“根据新政,贷款比例最多可达7成,但实际上很难达到。”

邢先生说,在实际执行中,贷款比例并不是总房款的7成,而是房屋评估值的7成。经过市场上专业评估公司的评估,实际贷款比例仅相当于总房款的5成。

邢先生同时表示,房贷新政出台前,换二套房仅能贷款4成,如果之前的按揭还没有还完,对换房者的压力比较大。“新政出台后,对有换房需求的人会有所帮助,特别是针对一居室换三居室、两居室换三居室的人群。”

北京链家地产中介公司另外一位资深经纪人张先生向人民金融透露,目前,首套房七折利率还没有落实。“在没有落实之前,只能先对客户说利率为8.5折。”

张先生认为,购买新房时有可能达到7成贷款。但是,二手房交易时,还需根据房屋状况、客户的收入做评估,贷款比例很难达到7成。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