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中国谏言:别重演他国失误

2014年10月15日08:0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中国谏言:别重演他国失误

人民网10月15日电 (李栋) 瑞典当地时间13日中午1时,2014年诺贝尔奖经济学奖揭开最后的面纱,由于发明了“驯服垄断企业的科学”,法国图卢兹大学的让·梯若尔(Jean Tirole)教授成为今年经济学奖得主,至此今年诺贝尔所有奖项已全部公布。

被誉为当代"天才的经济学家"的让·梯若尔曾多次造访中国,对中国经济也曾阐述了独特的见解。2005年人民网记者曾专访过让·梯若尔,梯若尔对中国十分友好,他几次提及:中国在发展自己经济的时候,千万不要重演别国的失误。尽管是九年前的采访,独特的见解至今读来还引人深思。

以下是人民网2005年专访让·梯若尔实录:

一、我们总是生活在博弈之中,总是在进行博弈

记者:欢迎您,梯若尔!武汉大学好像尤其欢迎您,前天下了场很大的雪,我和邹恒甫教授开了一个玩笑,我说正是由于两个天才性的人物回到了这所学校,上帝恩赐在春天校园樱花要开的时候下了一场奇特的雪,据说在武大的校园内还很少见到这么大的雪。这是您第几次来中国?

让-梯若尔:谢谢!这是我第三次来中国,这次和上次都是在武汉大学教课。第一次我和妻子及三个孩子一起来,既是讲课又是旅游。

记者:三次来中国印象有没有什么不同?

让-梯若尔: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2000年,前后相隔只有五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很快,这五年之中中国发生了太大的变化。我这次来武汉所见所闻就和上次不同,经济蓬勃发展,到处都是新建筑,尽管上次是一年半之前。

记者:中国读者通过《博弈论》一书了解到您,请您总结一下博弈论的主要思想,您为何致力研究对策论?对策论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让-梯若尔:博弈论研究人与人之间、组织以及国家之间的相互作用。我们用博弈论这种工具把相互作用公式化,并由此开始思考政治科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的许多问题。我们所作的工作是给出一些工具帮助我们了解一些情况的含义。我们假设人们按照自己的利益行事,当然有时人们从自身利益出发也会选择合作。我们来寻找系统的均衡,比如纳什均衡,即每个人从自身利益出发行动,看这样会有什么结果。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当你设计机制或者改革的时候,你必须考虑会发生什么情况,行动者在这样的情况下会怎样做。

记者:您刚才谈到的改革,如果我们想要进行一项改革,应该考虑哪些参与者?

让-梯若尔:改革形式有很多种。例如在法国,表现为很多争论,其中一个是失业保险,设计合适的失业保险金额,探讨公司解雇员工时是否应该有所支付。法国现在的改革是,公司解雇员工时不用支付。我认为公司应该支付,我正在研究支付结构,以及对劳工雇佣制度的影响。这是一个例子。无论何时我们想到产业组织都需要用到博弈论。例如考虑金融危机时,就必须考虑这样的博弈:政府、中央银行想要维持通货水平,而投机者想干扰通货水平。因此我们总是生活在博弈之中,总是在进行博弈。如果想把事情分析透彻,就必须用博弈论表述出来,这样就能知道改变游戏规则时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讲,产业组织是博弈论的某种推广,是这样吗?

让-梯若尔:实际上有两种方法,一个是博弈论,观察参与者的策略。另一个相关的是信息经济学,认为人们有不同的信息,利用不同的信息为自身服务,这是两种方法,应用在很多领域。产业组织有两个分支,一个是竞争策略,研究公司在市场中的战略,如何选择价格、生产能力、研发以及广告投入等等。一旦你开始了解公司的行为,就要考虑博弈规则。例如竞争政策给出公司的博弈规则,你不希望他们串谋对消费者收取高价。又例如,占优厂商想捆绑销售,这对社会是好事还是坏事,都可以用博弈论来研究。最近,图卢兹的研究机构对欧洲竞争委员会在“累积占优”方面给出指导建议,累积占优指的是少数公司在市场占优,用博弈论来考虑何时价格抬高何时降低。这是很重要的,例如考虑合并时,有四个厂商,其中两个愿意合并,因此要考虑是否会加速厂商之间的串谋,提高消费者面临的价格。

下一页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