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部分超短期理财品收益不敌余额宝

马文婷

2014年11月27日07:5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文婷)与一年期3.25%的存款利率相比,银行正在努力将各种超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做到4%以上。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仍有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低于银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需要擦亮双眼。

  日前有媒体报道,10月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等理财产品虽然预期收益率高于存款利率,但实际收益率却比存款利率低。

  数据显示,东莞银行一款“玉兰理财”理财宝1号4天滚动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4.5%,其委托期和销售期分别是4天和6天,计算后,其实际年化收益率仅有2.01%,与预期收益率差异达到55.33%。预期收益率不等于实际收益率已经被广为了解,但是实际收益率竟然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还是令投资者非常意外。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牛雯告诉京华时报记者,这种现象属于常态。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每个月都有类似产品发售。根据上周五刚公布的调息结果,实际年化收益率低于2.75%的理财产品,并且在11月份发售的这类理财产品,总数超过四十款。

  记者了解到,一款理财产品,就算收益率非常高,但如果募集期被拉长,这其中资金被占用的成本并未被计入产品的承诺收益率。

  牛雯告诉记者,这种未能实现“承诺”的理财产品主要发生在超短期、循环理财类产品中,类似于“七天理财”、“双周理财”这样的理财产品中。基于此,牛雯提醒,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购买期限越长的理财产品越划算,因为时间的损耗对长期限产品收益的影响要低于短期产品。

  与此同时,牛雯坦言,投资这类产品,不如投资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实惠。记者查询发现,11月24日余额宝挂钩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4.0720%,甚至高于一些银行的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牛雯还表示,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没有必要用繁复的计算公式去计算实际收益率,只需要把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和余额宝或其他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比较。忽略产品的灵活性特征,如果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高于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1个百分点以上,那么从绝对收益方面考量,购买理财产品比购买货币基金要划算,否则还不如购买余额宝等货币基金。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