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洪崎:中小企业信贷满足率仅20% 因银行体系结构单一

2014年11月27日13:0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章斐然) “银行供给过剩或供给不足并存,主要是因为银行体系结构的单一所致。因此,加快发展民营银行、建立多层次银行体系,也迫在眉睫。”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财经》年会2015:预测与战略”上如此表示。

洪崎介绍,中国银行资产规模年均增长20%以上。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达到了567万亿,占整个金融业资产规模近90%。尽管银行业资产规模巨大,但广大的中小微企业普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金融需求得不到有效的满足,实体经济发展受到抑制。“我认为,银行供给过剩或供给不足并存,主要是因为银行体系结构的单一所致。因此,加快发展民营银行、建立多层次银行体系,也迫在眉睫。”他说。

洪崎认为,多层次银行体系包括股权多元化、空间多元化和业务差异化。他建议,通过国有银行发展混合所有制和民营资本,独立发起设立银行等途径,提高民资在银行业中的比重。

洪崎指出,尽管近年来银行业民间资本占比明显上升,但与国资比例相比,占比仍较低。由于国资具有垄断地位,注重担保和抵押,各银行之间又竞争激烈,导致金融供给不足,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特别是中小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满足率较低。“有数据显示,中小企业的信贷满足率只有20%。”

洪崎表示,市场准入一直是金融市场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尽管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资本没有政策限制,但在机构准入方面,监管机构对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的态度仍然比较谨慎。他建议,要像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一样,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银行体系。除了尽快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破产条例等配套的法律法规、大力发展中小民营银行、增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数量以外,还应营造充分竞争的环境,形成多元的银行体系。

针对民营银行的发展趋势,洪崎说,“从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和技术创新的趋势来看,民营银行未来的发展定位,应是社区银行和互联网银行。当前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因素就是城镇化和民间创业热潮,而在满足这个领域金融服务需求的方面,社区银行具有优势,发展前景广阔,社区银行在特定区域经营,熟悉辖内的客户,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具有优势。”“民营银行应充分利用技术前景,用互联网思维办银行,即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简单高效的金融服务,并与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相互促进,构建一个多层次的银行体系。”他说。

 

 

 

 

 

(责编:章斐然、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