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李量: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促投资者维权方式多元化

2014年05月16日08:2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李量: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促投资者维权方式多元化

  中国证监会投保局局长李量指出,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的内含在于市场组织形态的多元化、市场横向层次延展,做宽做大以及市场纵向层次拓展,做深做厚富于弹性

  “中国证监会正在推进投资者投诉解决‘对外一站式,对内有分工’的工作机制。”昨日,中国证监会投保局局长李量是在参加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主办的“创新与发展,投资者保护—我们共同的事业”国际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李量表示,要努力发挥市场的作用,降低监管部门的直接管理的责任和风险,并正大力推动投资者诉求的多渠道解决。鼓励建立多元化的投资者服务组织和专业调解组织,把公益性调解与投资者服务有效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开展征求代理权、代理诉讼等结合起来,与推动建立投资者赔偿体系结合起来。此外,要建立市场主体主动赔偿、多种先行赔偿、制度性救助性补偿、以及强制赔偿机制,同时探索建立多元化的赔偿基金。应当看到,围绕投资者诉求和投资者权益的维护服务,监管部门工作视野更加扩大,价值导向更加清晰。

  对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制定,李量表示,目前成立了一个多部门的工作小组,正研究形成法规框架,争取年内出台。此外,有的部门已经有研究措施,比如发行部推进IPO和再融资摊薄权益的填补披露措施,上市部正在研究促进公司分红和进行市值管理的措施。

  李量认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就是多元化主体、多样化产品、多元化服务、多选择发展和多机遇生长,实现一种动态的复杂化均衡。而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的内含则在于市场组织形态的多元化、市场横向层次延展,做宽做大以及市场纵向层次拓展,做深做厚富于弹性。

  李量特别指出,维护投资者权益的方式是多元化的。其中一个重要趋势是投资者诉求向民事化解的转化。随着市场发展,民事契约越来越多样化和复杂化,投资者争议纠纷越来越多,投资者诉求的解决越来越重要,挑战性也越来越强。

  他进一步表示,由于结构性的变化,将导致下列相应的变化:一是资本市场公司结构不断变化,形成新的结构性转变。二是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不断变化。三是资本市场经营机构和中介服务结构多元化,形成多种资本金融服务,专业文明不断滋生。四是资本市场的基础设施结构多样化。五是资本市场多元化诚信保障机制。六是资本市场多元化监管结构和自律结构。

  李量最后强调,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多层次发展为资本市场拓展了巨大的空间,也为投资者从而为市场各参与者创造越来越多的福利,包括回报的优化、产品和服务的丰富以及权益的增长和维护。可以预期,资本市场未来内容和方式的巨大变化,那就是参与者的诚信和公平正义呼唤,体现证券与实体经济的统一,信息披露的责任与权力、风险的对称,鼓励创造价值和内容,投资者大众需求和投资者权益的维护。或者说,就是以投资者权益的尊重、回报的优化、产品和服务的改进以及合法权益的维护是根本。这就是资本市场之道,也是不变之道。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