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惠誉:中国2015年GDP增长率预计为6.8% 租赁行业资产将超3万亿

2014年12月04日17:37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薛白)第五届中国金融租赁年会今日在天津召开,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负责人洪硕亨表示,中国今年GDP增长在7.2%左右,惠誉预估明年增长率在6.8%,从2015年开始,整个租赁行业资产会超过3万亿人民币,到了2016年会超过4万亿。

以下为洪硕亨讲话实录:

从2006年到2013年,我们观察整个国内租赁业发展可以看到,年复合增长率在2006年到2013年超过100%,从2010年到2013年,每年成长率都逐渐下滑,2013年跟2012年成长率相比已经减少到35%,我们跟过去许多租赁行业的领头羊、领先者和其他同业做交流的时候,我们经常被问到的问题,请问未来我们的发展大概是什么样的?在这样情况下,我们过去在整个区域,包括观察先进国家发展的情况可以看到,租赁业发展相对那个国家体系和银行业发展是呈现一个互相关联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上面的图表,跟银行业年增长比较,2007、2008年是国内租赁业快速增长的时期,2007年和2008年相比,租赁业有500%的增长,我们这一块稍微快一些。2009年开始可以明显看到,租赁业增长率大概是银行年资产增长率的5倍,2011年最低谷是1.63倍,2012年是2.67倍。我们观察其他租赁行业的发展,可以发觉很有趣的现象,一般租赁业的增长是银行放贷增长率的3倍到5倍。

国内情况非常不一样,可以明显看的出来,国内银行放贷增长一般超过GDP的增长,这一般情况在租赁行业是比较少见的,尤其在新的常态下,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未来五年的平均趋势,租赁行业的增长会是3倍到5倍的GDP增长速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大概预估2015、2016年,有每年30%的平均增长率,这是整个行业发展预期。今年我们可以看到许多领先的租赁行业企业,他们目前对整个经济下行、增速变化和调结构的需求,我们看到今年的增长有一些趋缓,预估2015、2016年会维持在30%的增长率。从2015年开始,整个租赁行业资产会超过3万亿人民币,到了2016年会超过4万亿。在这样高速的增长情况下,各位领导人都会问到自己一个问题,我要如何把我的资源有效地配置到各个部门取得增长,或者得到最高的盈利率,并且能够符合国家政策,帮助实体经济发展。尤其在30%高速行业增长率之下,你们可以看到国内租赁行业面对这样的经济转型也会遭遇到这样的挑战,我们一般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挑战,因为毕竟整个市场在增长,整个市场并没有萎缩。主要有几个挑战:

第一个,我如何调整我的业务组合,优化它,依照这个方案发展,所以我是不是要多元化?我要平均在船舶、航空、运输、基础建设和其他房地产方面,或者我必须集中资源在我所专心的领域,比如船舶、飞机租赁。相对二级市场欠缺,我必须对租赁市场了解,知道我如何做风险管控,这对各位资本要求息息相关。对于惠誉国际评级,我们偏向如何运用所谓信用评级,帮助租赁公司做所谓资金管理。租赁公司本身是无法吸收存款,他必须要有妥善的资金来源,必须是一个便宜的资金来源、长期的资金来源支撑他的成长,在这方面就评级的角度我们从资金管理方面做很明确的切入。大部分租赁公司他们一般取得评级都非常明确,第一个,融资渠道多元化。第二个,我希望我们资产和负债有一个比较好的匹配,做一个管理。第三个,我可能需要取得更多流动性资金,做一个短期的增长需求,或者短期支付需求。在国际化运营情况下,我希望取得一致的资金管理体系,有效降低我的资金成本。惠誉本身的国际评级,对国内租赁公司最明显的帮助是打开海外融资渠道。我们目前可以看到海外不管美金、欧元、新币,本身融资都是相对比国内融资便宜的,同时因为国外投资人主体比较大,一次发行率可以超过50亿人民币,或者到100亿人民币,另外他是无担保发行,不太依靠银行提供抵押品融资。未来假如遇到一个新的金融危机,当租赁公司需要更多资金,我会有一些新的资产是没有担保的,我可以运用无担保资产取得融资,取得救命的钱。海外无担保是目前取得评级做发行的关键。另外,新的融资渠道的创新,比如资产证券化、ABS和结构性融资,在资产证券化评级过程有帮助的。另外,结构性融资,我们看到已经做完的架构下,有很多例如租赁公司提供一个卖回的选择权,这样对整个架构评级也很大的帮助。

第二个,所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资产负债配置,目前国内租赁公司发展很多是偏向于飞机租赁,你们可以看到租赁合同期限偏长,很多租赁公司要靠银行提供贷款,银行提供贷款期是偏短的,而且是浮动利率计价,有这个选择可以到海外债券市场做发行,你可以发行到五年,甚至到十年的固定利率,锁定目前的资金成本。一般在这个情况下,只要这部分你锁定,你们可以算的出来,每一单业务IRR大概在什么区间,同时可以知道目前公司价值在什么地方,降低融资成本有一个比较长的负债期限,可以帮助各位在所谓资产负债储备管理上有更大帮助。

第三个,提高自身财务弹性,大部分租赁公司依托母行或母公司集团项下,本身自己做许多业务的时候,交易对手叫做提供银行担保或银行的保证,取得自己自身评级之后,不太需要每年都必须要跟总行这边取得所谓的担保,也节省各位在内部投资过程程序的时间,也增加各位在做业务上的弹性,毕竟业务来的时候你很难再等待一个内部审批流程做这单业务。

第四个,满足交易对手内部审批要求。我们了解许多行业,比如在海外你本身没有评级,你必须取得保函,或者取得公司担保,这样也是增加了时间成本。

这四个是目前国际评级对国内租赁公司可以提供最大、最明显的帮助。

目前惠誉在国内覆盖国银租赁和中银航空租赁,这两家依托银行项下,协同性极高,我们得到跟母行相对应、几乎是一致的评级。一般评级需要六周的时间,我们一般可以控制在四周。我特别感谢国银租赁的邀请,让我有这个机会跟各位分享。我祝愿整个年会圆满顺利成功,谢谢各位!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