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吴晓灵谈算法货币为何不能成为真正的货币

2014年12月14日12:38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三亚12月14日电 (章斐然)“我认为信息技术难以改变货币的创造,但有可能改变货币支付功能的实现方式。”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就算法货币发表如是观点。

她指出,货币政策的最大挑战是怎样让货币供应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而算法货币的逻辑难以适应这一需求,因为无法解决币值波动的问题。算法货币的逻辑是通过计算来适应所有的交易需求,因此就不需要现行的由央行主导的货币供给的调节机制。吴晓灵认为,这一逻辑与计划经济时期的指导思想类似,即社会的所有需求可通过计算得出。她表示,历史事实证明,上述逻辑并不能真正实现,在现阶段也看不到在未来实现的可能。因此,尽管算法货币通过去中心化的计算方式解决了货币的信用问题,但无法解决货币供应适应经济发展需求的问题。

而货币供应如不能与经济发展需求相匹配,则币值的大幅波动将使得算法货币难以执行价值尺度的职能。

吴晓灵同时表示,信息技术的进步可以改变法定货币的支付功能的实现形势。她举例说,目前法定货币的支付结算在境内和跨境的结算都采取了集中化网络的方式,但在信息技术发展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利用开源共享的分布式信息技术实现传递数字货币,完成低成本高效率的价值传递。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