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网贷平台联姻融资租赁 警惕期限短收益高项目

周宇宁

2014年12月29日08:0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宇宁)随着一般类小贷的融资项目风险频频暴露,P2P平台跑路潮潮不断,因此互联网金融平台为求生存,不断寻求更为优质的资产端。近日,记者发现,继嫁接典当、信托、票据等产品后,互联网金融平台又将目光转向融资租赁行业,即把租赁公司优质的应收债权通过网络平台转让给投资者。

  所谓融资租赁,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件的特定要求和对供货人的选择,出资向供货人购买租赁物件,并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则分期向出租人支付租金,在租赁期内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所有,承租人拥有租赁物件的使用权。

  据资深业内人士介绍,融资租赁与融资担保一样,可为企业融资起到杠杆放大功能。“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并不接受设备、机器等‘动产质押物',因此融资租赁公司先买下设备,租给企业,再用这个向银行借钱。融资租赁主要融资途径是银行,但银行获得的贷款仍难满足行业资金需求,不少公司都面临资金瓶颈。”他说。

  融资租赁众投平台“红象金融”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林士强认为,租赁平台与网贷平台的最大区别在于,网贷是针对个人的小额贷款在信用体系内完成众筹,“在众筹完毕后会直接将金额给到负债人,也就是说一旦信用崩溃,投资者是吃大亏的;但租赁平台是针对大型企业在债权体系内完成的,在众筹完成后资金是用于企业进行购买设备等方式提供,而不是直接将资金给到中小企业,当负债人经营不下去设备就属于租赁公司所有,同时也是投资人所得到的一部分,这部分资产在融资租赁公司手上仍具备很高的资产价值。”

  业内人士提醒,这类项目主要风险点在于企业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或设备损坏程度超过折旧损耗率。除此之外,慎防融资方“挂羊头卖狗肉”。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罗志祥指出,投资者参与这类项目,首先要看清楚抵押物情况,其次要关注抵押物的价值变现能力和流通性。他提醒,融资租赁项目的特点是期限长、收益低,“通常都在一年以上”,因此若遇到期限很短,收益又超高的项目,要多加警惕。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