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调整存款口径意在平稳过渡 存贷比需银监会跟进

高翔

2014年12月29日08:3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调整存款口径意在平稳过渡 存贷比需银监会跟进

存贷比调整需银监会跟进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规与银行放贷额度、存贷比没有直接关系,既未增加合意贷款规模,银监会也未发文对调整贷存比口径予以追认。银监会是否会调整,调整范围是否一致,现在都是未知数

⊙记者 高翔 ○编辑 长弓

自11月中旬央行在杭州召开统计制度会议后,市场上关于“同业存款将纳入一般性存款”的消息就开始流传开来。上周六晚间,央行《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387号文”)曝光,此次存款口径调整新规正式落地。

在387号文中,央行确定将自2015年起对存款口径进行调整,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

具体来看,新纳入“各项存款”口径的存款有: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

此前市场流传的版本是: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从“同业往来”调整至“各项存款”。387号文公布的调整范围中,多出了“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

某股份制银行同业部负责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是新名词,我们也正在研究。我个人的判断,127号文中将同业存款分为结算性同业存款和非结算性同业存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就是与结算性同业存款对应的。这类存款,并不是以同业融资为目的,而是满足日常的结算、备付等需求。这块存款绝对量不是很大,但对银行来说也是很重要的补充。”

所谓SPV存放,上述负责人表示:“这类存款专指资产证券化、信托计划或资管计划等在银行的存放。但此处的定义和范围界定不是很清晰,以后是否会有机构借用SPV存放来套利,还需进一步观察。”

以上存款,央行明确将计入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而适用的准备金率暂定为零。不过央行也为未来的调整预留了口子。387号文规定:存款类金融机构在一个月内向央行报送全套会计科目表及会计科目使用说明。央行会根据会计科目变更情况调整交存存款准备金的会计科目范围。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此前曾发表署名文章称,从金融工具性质看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接近银行存款,在我国“余额宝”类基金产品将绝大部分资金投向银行协议存款更使其具有存款特性。

因此,货币市场基金也与存款一样面临流动性风险涉及货币创造等问题,对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准备金管理可以以其存放银行的款项为标的,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此外,其他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与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本质上相同,按统一监管的原则,也应参照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

有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包括‘宝宝类’产品在内的货基产品在银行的协议存款,是纳入387号文‘其他金融机构存放’范畴的。如果未来真要缴纳准备金,对收益肯定有影响。但387号文将准备金率暂定为零,给了机构在定价、期限配置上调整的时间,体现了央行平稳过渡、不给市场造成太大冲击的意图。”

387号文曝光后,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会提高银行的潜在放贷额度,相当于“变相降准”。甚至有分析师测算存贷比整体水平将下降4到5个百分点。

一家股份制银行战略发展部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存款口径调整新规与银行放贷额度、存贷比没有直接关系,既未增加合意贷款规模,银监会也未发文对调整贷存比口径予以追认。尽管多数情况下,银监会存贷比的分母与央行‘各项存款’是吻合的,但也不是完全一致。银监会是否会调整,调整范围是否一致,现在都是未知数。”

知情人士还透露,央行在四季度再次拓宽了合意贷款规模,以对冲表外融资持续数月的萎缩。11月份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了8527亿元,同比多增2281亿元,远超市场7500亿元左右的预期,与此次调整有较大关系。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