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P2P问题平台数量占总数六分之一 今年收益仍将下滑

苏曼丽

2015年01月08日07:5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炙手可热的P2P平台2014年究竟如何?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2014年P2P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国内P2P平台已达1575家,较2013年上涨96.88%,但问题平台(失联、提现困难)也剧增,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平均约6个P2P平台中就有一个是问题平台。

  统计显示,P2P平台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或者民间借贷活跃的地区,广东以349家平台位居首位,浙江、北京、山东、上海、江苏位列2—6位,上述6省份的平台数量占全国平台总数的71.30%。

  由于行业监管的空白,问题平台一直陆续出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累计出现问题的P2P平台数量已达到367家,其中,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仅2014年12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已达92家,超过2013年全年问题平台数之和。

  2014年以来,银行、国资、上市公司、风投等各方资本不断涌入网贷行业,加速网贷行业布局。全年网贷行业获得风投青睐的平台多达29家,其中上市公司、国资国企入股的平台均为17家,银行背景平台达12家。不少平台上线不久即盈利,比如金信网依托集团的400家门店和征信资源优势,上线仅10个月宣布实现盈利。

  随着P2P平台数量不断增多,网贷业务的收益也呈总体下降态势。统计显示,2014年网贷业务综合收益率为17.86%。自2014年3月以来,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平均每月下降0.56个百分点,到12月底,网贷综合收益率跌至16.08%。

  相关新闻

  今年P2P收益仍将下滑

  对于2015年P2P行业走势,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随着问题平台曝光的增多,风险偏好低的投资者将资金转移至拥有更好安全性但较低收益率的平台致使行业整体收益率出现下滑。

  P2P资深投资人羿飞也认为,2015年不好的消息是降息,会导致P2P的收益进一步下滑。好消息是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下滑及流动性充裕,会降低借款人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质量,也就是坏账率会有所下降。

  不过羿飞表示,坏账率下降主要优化了平台的潜在成本,即体现在平台的盈利能力加强,并不意味着给投资人收益的提高。因为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投资人可能会多一些投资选择。(苏曼丽)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