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春节前银行理财热度高 6%收益率不再是“少数派”

彭 妍

2015年02月17日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进入2015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一直平淡无奇,收益率缓慢下行。然而,随着羊年春节的临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终于“羊羊得意”,6%不再是个别派和少数派。

  随着央行降准,短期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获得缓解,市场预期未来将进入降息周期,货币政策方面也将以偏宽松为主。但业内人士指出,春节前资金紧张等因素依然存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水平不会立即大幅下降。距春节还有几天的时间,银行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几乎已成定律。随着各种年终奖、年奖分红等福利的陆续进账,投资者也可趁着春节前的这一波行情锁定中长期收益。

  节前理财收益率走高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银行发现,节前最后一周,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明显回暖态势,各国有大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多数在5%以上;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更是大多超过了6%。不过,高收益率产品主要以中长期为主。

  降准后,通常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会随之下降。但这次央行降准刚好在春节前,受到节日效应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降反升。因为正值情人节以及春节的来临,各家银行也纷纷发行节日专属理财产品,并且收益率颇高,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欢迎。

  日前,本报记者来到农行某网点,该行的客户经理很热情,向记者介绍了一款名为“金钥匙·安心得利”2015年第48期情人节专享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59天, 预期年化收益率为 5.2%,起购金额5万元。他告诉记者:“这款产品卖得很好。”

  此外,记者在中国银行的理财产品信息单上也发现,近期该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在5%以上。比如一款期限为178天的中银平稳理财计划-智荟系列(年终奖专属) ,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35%。

  与大行相比,一些中小银行,如城商行和股份制行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部分在6%以上,而特别推出的“春节版理财”,收益率相对要高很多。华夏、南京、锦州等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目前都在售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6%”的理财产品。

  华夏银行发售的“增盈1466号”理财产品5万元起投,期限687天,主要投资债权和货币市场,预计到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6.5%。由于收益率实在“诱人”,该款产品早早就被抢光。兴业银行近期发行了一款名为2015年第6期D款的产品(新春特别版),收益率为5.5%,起购金额为5万元。南京银行发售的“鑫欢喜1号”42天期限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6.4%,5万元起投,高收益率让其在众多银行理财产品中脱颖而出;此外,锦州银行的“7777理财”创富047期365天春节特别版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409天,33万元起投,预期年化收益率6.3%。

  另外,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后发现,近期银行里可谓是“人山人海”,很多客户都前来购买理财产品。“春节前最后一波理财产品销售高峰已来临,这几天特别忙,每天晚上都要加班,一天下来,要接待很多客户,很多人拿着春节前发的奖金过来买理财产品”,某银行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收益率或先扬后抑

  春节将至,为了弥补买年货、送红包的大笔支出,选择合理的理财方式成为很多人关注的话题。春节临近,大众消费需求激增,导致银行面临较大提现压力,因此抬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以吸收资金。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是红包多多。送红包不仅在微信和支付宝上才有,今年的互联网金融,也加入了红包大派送的阵容。P2P平台以各种方式向投资者派送红包,试图留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

  “没办法,现在老客户很难留住,新客户也很难抢过来,所以要想尽一切办法将投资者吸引过来。”一位P2P业内人士坦言,就像是以前去银行抢存款的场景一样,现在P2P平台太多,优惠也太多,老客户投资搬家的现象也十分普遍,“虽然这将增加平台的成本,但如果能够留住用户,并且吸引新客户,也是值得的。”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随着春节的到来,2月份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呈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前不久央行刚刚降准,从长远来看,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依然是以下降为主基调。近期春节理财收益走高只是短期现象,预期节后高收益理财产品将减少。她建议投资者应结合自身实际把握好眼下的反弹行情,对于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可以抓住春节前理财产品收益上涨的机会,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高收益。

  同样,某银行一位理财经理也告诉记者,进入2015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缓慢下行。此次央行降准为市场释放了长期的流动性,从长远来看,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必然会进入下行通道。特别是春节过后,市场资金将恢复宽松,再加上降息预期增强和银监会约束月末、季末存款“冲时点”,银行理财收益率将出现下跌,预计可能跌破5%。但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水平并不会马上大幅下降,因此投资者千万别错过这个机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首先应确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P2P投资的风险相较于银行存款、理财而言更大,投资者在投资时不能仅看返券多少而选择平台。尤其是现在春节将至,理财资金进行投资,同时也要保证资金的流动性,以备不时之需。倘若春节前做长期投资,建议要先预留足够的家庭备用金,还要适当进行分散投资以降低风险,总之,理财应量力而行。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