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降息属重磅利好 阳春三月两会主题投资值得期待

张晓峰

2015年03月02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息属重磅利好 阳春三月两会主题投资值得期待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加大,加之市场已进入“两会”窗口期,围绕“两会”的主题投资将深化。

尽管羊年首日的“开门红”落空,但随后两个交易日出现了连续反弹,“红包”行情继续保持稳步上行的态势。特别是,上证指数在经过3300点短暂的震荡巩固后,上周五再次向上发力拉升,深证成指刷新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创业板指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市场对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预期加大,加之市场已进入“两会”窗口期,围绕“两会”的主题投资将深化,市场活跃度提升将继续吸引场外资金,阳春三月值得期待。

降息推动春耕行情爆发

从基本面看,主要有两个方面将对近期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一方面,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本周将召开,市场已进入“两会”窗口期。从历史表现看,虽然“两会”期间爆发大级别行情的概率较低,但“两会”之后却不乏此类操作机会。数据显示,1998年-2014年16年间,“两会”闭幕之后的3个月内,上证指数仅有5次出现下跌,上涨几率接近70%。如1998年、2000年及2009年“两会”之后的3个月内,上证指数分别最高上涨 20%、26%、33%。由此,“两会”之后宏观政策及产业政策趋于明朗,特别是当货币政策出现松动之后,随着增量资金的不断入市,将推动股市持续走高。

市场人士分析,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突出的情况下,倒逼改革加速推进的预期有望得到强化。在中国经济面临调结构压力非常明显的情况下,预计各项改革政策可能会在“两会”后逐步出台。而随着政策的不断兑现,将有望继续吸引增量资金进场参与交易,结构性强势机会将继续涌现。

另一方面,央行发布年内首次降息重磅利好。中国人民银行上周六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3月1日起对称降息0.2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本次降息只是宽松进程的中继站,中国的实际利率依然高企,特别是以贷款利率衡量的实际利率处在数年来的高位,基准利率下行的空间还非常大,因此在有明确信号表明经济企稳前,宽松政策料继续以较快节奏推出,这将推动股市和债市总体维持牛市格局。

资金面有实质性回暖

继2月4日,央行打出“普降+定向”降准组合拳后,新一轮的降息降准已经铺开。26日,有媒体报道称,一份央行杭州中心支行的文件显示,浙江省享受此次存款准备金率额外下调政策优惠的银行共有23家,包括杭州银行、温州银行、嘉兴银行、湖州银行、绍兴银行、金华银行等。

26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380亿元,但难抵上周高达18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量,全周公开市场操作出现年内首次净回笼。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在节前投放货币、节后回笼货币符合惯例,此番少量重启逆回购操作,已足以显示央行应对短期流动性偏紧的意图。

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短期多重因素影响,预计资金面暂且将维持偏紧格局,但随着现金回流银行体系和财政存款释放,3月份市场资金面有望实质性回暖,宽松的流动性势必将促使大盘保持慢牛行情。

四大主题迎“春播”良机

3月份是“两会”召开的时间窗口,届时会有众多重大的政策出台,这将有力的刺激热门概念股的上涨。如乐视网,其在底部不知不觉走出V型反转的超强翻倍行情,股价更是暴涨达200%。如此强劲的反转形态,也引爆了更多二三线成长股,如生意宝近两个月来出现11个涨停,股价累计上涨176%,银之杰短期股价更是强势上涨近3倍。有分析人士预计,在乐视网爆发过后,必将有更多成长类二线蓝筹股爆发,并迎来更强劲的翻倍行情。由此,当前以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已率先反应,这意味着3月份行情或更加火爆。具体来看,后市的机会将会集中在市值适中、且有政策利好与业绩驱动的二线成长股上。因为,在管理层降杠杆的背景下,权重股反弹的持续性仍将面临考验。

总之,鉴于春节过后的2月份、3月份通常都是布局政策主题类股的最佳时期,自贸区、“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国企改革这四大改革主题将迎来“春播”良机。(记者 张晓峰)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