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降息 投资者咋理财

存款须比较 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下行

2015年03月09日02: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日前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降息后,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继续呈现差异化特征,不同梯队银行的存款利息差距确实不小。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存款须货比三家。在降息周期的预期下,投资者可更多选择长期限银行理财产品,降低再投资风险。

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只是部分银行

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是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经济参考报》记者查阅各大商业银行网站了解到,此次降息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等不同类型的银行在存款定价上的差异化特征明显。

此次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1.2倍调整到1.3倍,不过,中、农、工、建、交这五大行的利率上浮均未“一浮到顶”。其中,工行、农行、中行和交行步调一致,一年期存款利率均定在2.75%,为同期限基准利率的1.1倍;二年期存款利率均定在3.25%,为同期限基准利率的1.04倍;三年期利率均定在3.75%,和同期限基准利率持平。五大行中只有建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定价稍高,为2.9%,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也与其他几大行持平。另外,邮储银行一年、三年和五年的存款利率定价也和五大行接近,分别为2.78%,3.25%和3.75%。

记者注意到,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存款定价更加分化。在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中信、华夏、浦发、民生、光大、平安等大部分银行定价水平相差不多,且略高于国有大行的水平。以中信银行为例,其一年期存款利率定在3.00%,为同期限基准利率的1.2倍;二年期存款利率定在3.41%,为同期限基准利率的1.1倍;三年期利率定在4.125%,为同期限基准利率的1.1倍。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的定价策略和其他股份制银行略有不同,其一年、二年和三年期的存款定价均向国有大行看齐,分别为2.75%、3.25%和3.75%。

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另外一部分,如恒丰银行和渤海银行,以及一些城商行,如包商银行、江苏银行等,均选择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一年期存款利率均定在3.25%,二年期存款利率均定在4.03%,三年期利率均定在4.875%。

外资银行的定价策略更是各不相同:汇丰中国的定价和国有大行一致,如一年期存款利率定在2.75%,为基准利率的1.1倍;渣打银行一年期定在2.5%,与基准利率持平;花旗银行则定在3.00%,与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水平相差不多。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银行并没有采取“一浮到顶”的存款定价策略,反映出当前银行负债成本已经过高,导致存贷利差缩窄,银行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更加理性和审慎。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各银行之间的存款利率差异有所凸显,出现分期限、分门槛、分渠道上浮利率,尤其是三年期、五年期的中长期利率,各银行之间差异更大。此外,不仅是银行与银行之间利率有差异,同一家银行不同的营业网点同一期限的利率甚至也有所不同,这种行内利率不同主要是营业网点较多的国有大行。建议投资者在进行定期存款时也要像买理财产品一样货比三家,尤其是大部分资金都做定期存款的中老年人,若资金量较大,利率的差异影响更大。

月供红包并非都能得到

降息对于月月都要还房贷的“房奴”而言,无疑是一大喜讯。专业贷款服务机构伟嘉安捷指出,一方面,春节假期过后北京地区各家银行利率仍然以9折为主,但与节前相比,有银行针对优质客户已出现最低8.8折的利率优惠,甚至打出8.5折的优惠。在央行降息的基础上,银行贷款利率的松动将为买房人节省更多利息。另一方面,由于年初信贷额度较为充足,因此各家银行批贷与放款的速度较快,也将极大提高购房人买房的效率,对购房人形成双重利好,刺激未来更多潜在贷款需求的加紧入市。

根据银率网的计算统计,降息后,不同档次的贷款利率之下,贷款人的月供会不同程度下降,每月月供减少金额从百元左右到几百元不等。不过,银率网分析师也表示,对于正处于还款状态的借款人来说,未必能马上享受到降息的利好。“如果你的借款合同上注明贷款利率以央行调息之日起下一年度才进行调整的话,你的还款月供只有在2016年初才做相应调整,而在2015年内是不会发生变化的,所以一定要按降息前的月供来还款,不然会发生逾期,造成不良信用记录。”该分析师说,只有对于借款合同注明在央行调息之后次月进行调整的借款人来说,才会很快尝到降息的甜头。此外,对于目前正在贷款审批中的借款人来说,贷款利率会以降息之后的利率为准。

伟嘉安捷也提醒借款人称,对于与银行面签完正在办理中的借款人来说,是否按照新利率执行应以各家银行的认定为准,一般来说可能会以网签时间为节点来认定,具体借款人还需要咨询所贷款的银行。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虽说降息会降低借款成本,借款人也要量力而行,特别是对于贷款买房的人来说,降息和加息是有周期性的,会随着整体经济环境而定,但贷款年限一般处于10年到30年之间,这其中可能会碰到多次利息调整,在借款前一定要综合衡量,不能因为短期降息就盲目加大贷款额度。

中长期理财产品可降低再投资风险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鉴于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年内甚至在上半年,就可能看到再一次降息。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称,对于后续的政策走向,其认为这次降息只是宽松进程的中继站,后续宽松措施会以较快节奏推出,在“五一”前,有望见到降息、降准政策再次兑现。

实际上,业内人士普遍预期,2015年货币政策在“松紧适度”的基调下将保持相对宽松的态势。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走势仍将是下行的趋势,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中长期的高收益产品,降低再投资风险。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将加速,投资者也可关注银行发售的净值型开放式产品和结构性理财产品。另外,央行降息将进一步利好股市,2015年股市或将继续保持牛市格局,从投资者的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有投资经验或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2015年应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提高资产收益。(记者 张莫)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