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P2P网贷迎来“监管年” 业界建议分类监管、加强自律

2015年03月25日08:31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李彤)日前,有关网贷行业(P2P)监管细则准入门槛的消息,再次挑动行业敏感神经。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监管层相关信息,随着P2P平台的日益多样性,很难用一个标准衡量。未来产品设计、标的资产生活化,或成为行业发展方向。

    日前,坊间有消息称“监管细则设定行业准入门槛为3000万元注册资本”的消息引发热议。

    网信理财董事长李焕香对人民网记者表示,目前平台尚未收到监管层发来的相关信息。在她看来,从2014年就呼之欲出的监管细则至今未落地的原因或是,随着P2P平台日益多元化,很难用一套标准监管。

    “现在平台大小规模不一,业务发展方向不同,产品资产标的物各异,一刀切的做法效率不高。例如,有些是做轻、纯信息平台的,而有些是确保投资者收益的,难用一个注册资本金额来衡量。分类进行监管,加强行业自律,也是监管层与从业者交流时关注的内容。” 李焕香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P2P平台注册资本的趋势是资金额越来越大,不少超过亿元,坊间所称的3000万元的门槛未超过在业界预期。

    此前,有接近监管层人士对记者表示,P2P平台的投资者是小众、微众群体,如何在鼓励金融服务创新与保护投资者权益间平衡,是监管层关心的问题之一。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监管细则靴子落地后,监管内的与监管外的规模各是多大,是否给未达标平台留有完善时间,会对行业产生多大影响,都值得关注。2015年将成为P2P平台监管年。

    针对P2P平台的产品设计,李焕香说,目前消费者偏好投资周期短的产品,而融资企业希望有稳定的资金流,这两者存在矛盾,也考验P2P平台的运营能力。

    “未来P2P平台的产品设计和投资标的将向生活化转变,稳定客户群体,避免股市利好时客户搬家的情况。”她说,现在有些平台给消费者提供了“到期返还投资盈利”或“返还翻倍实物产品”的选择,平台获得流量同时,企业也提前锁定了部分消费额。

(责编:李彤、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