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P2P平台综合融资成本高企 重新洗牌挤泡沫

2015年03月25日08:34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3月25日电(魏倩)在背靠平安的陆金所险涉“2.5亿坏账”之后,去年低调成立的中信系互联网金融平台中信腾牛网,于23日高调宣布了战果——上线百日即破1亿元。

    又一国家队的入局表明尽管P2P平台负面信息缠身,但难挡这座“金矿”诱惑。业内人士预计,经过数年高增长的P2P网贷行业进入下半场,大平台更有优势,开始挤泡沫。

    与之同时,在监管缺失以及业务模式高度同质化之下,触目惊心的问题平台令业内的担忧愈加凸显。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近半数P2P平台融资成本过高,而且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下,业务模式不可持续。

    P2P平台将重新洗牌

    中信系入局互联网金融,路径几乎与陆金所相似,背后都有大金融集团提供隐形担保,上线百日已有4.7万用户,据称“2015年将放款超过60亿”。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P2P平台行业数量已经达到1575家。目前行业格局基本形成了几大派系:国资、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以及草根。一名对多家P2P平台做过调研的业内人士告诉本网记者,未来P2P网贷行业实力雄厚的平台发展将更有前景,小平台没得玩了。

    不论哪路“英雄”,要看到的是经历了八年高增长P2P平台,眼下风险正从小平台向大平台蔓延。如红岭创投、铜板街、盛融在线等平台先后出现大笔坏账。

    最让投资者惊魂的是数天前背靠平安的陆金所险涉“2.5亿坏账”事件。虽然该平台迅速撇清与之无关,并公布坏账率为5~6%。但最终为了上市,平安在调整业务时剥离了P2P业务。

    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P2P总体上需求空间是非常大,但是考验P2P的风险管理能力的洗牌正在进行。

    对于风控,不少P2P平台在资产端主要通过与小贷、担保公司等机构合作的方式来运作。这一通道业务模式,因可迅速提高交易规模“冲量”成为主流。

    “这种模式存在天然缺陷,去年一大批‘跑路’的平台就都采取这种运营模式。”中信腾牛网总经理黄海旻告诉记者,现在经营的一个关键点就是怎么找到优质的借款项目和借款人。

    而在林采宜看来,缺乏融资主体资信数据目前是网贷平台资产风险管理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她预计,P2P平台的准入门槛、风控要求都会进一步明确和提高,网贷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不达门槛、违规操作、经营不善的网贷平台将淘汰,资金端、资产端、资本端将在网贷市场重新分布,去泡沫的过程即将开始。

    融资成本高企抑制需求

    除了备受关注的问题平台、风控以及监管条例等问题,当前P2P平台的综合融资成本颇高非常值得关注。这与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主旋律”相悖。

    根据《2014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披露,2014年近半数P2P平台实际融资成本在20%以上,高于线下小贷公司和民间借贷的平均利率。

    林采宜分析,融资者资信不透明使P2P网贷融资的担保费、平台费等非息费用高企,大幅推高了P2P融资者的实际融资成本。

    比如宜人贷、人人贷、陆金所等部分平台的融资成本综合贷款利率的上限均超过25%。据上述在多家平台调研过的人士为本网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借款1万元为例,如果平台提供月息1.5%,那么12个月是18%,加上手续费2%,综合起来就是20%,还不算其他成本。

    而且借款方式上也有花头。“先扣利息,就是业内俗称的‘砍头’。比如说贷1万元,按照利息18%,那么就先扣掉1200块利息,只贷出8800”,上述人士告诉本网记者,接下来就要求第二个月就开始还钱,实际资金用下来非常少,成本很高。对于资金出借方,就是‘宰人’了”。

    林采宜则认为,由于竞争激烈,P2P平台的获客成本大幅提升。目前获取一个注册用户的成本约60~80元,一般转化率约10%。按此估算,一个有效投资客户的获客成本达600~800元,其运营成本压力可见一斑。

    事实上,为将风险分散,不少平台选择小额分散贷款方式,为此每一笔贷款的运营和营销成本很高,所以必须是高息,否则没有办法运营。如中信腾牛网的借款人月综合成本也在1.5%到2%之间。

    而融资成本畸高恰恰抑制了有效融资需求,不少平台出现投资者“资金站岗”现象普遍。

    林采宜认为,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下,P2P平台的商业模式不可持续。目前小微企业净资产的利润率普遍5%~8%,远低于P2P平台的资金获得成本。

    她认为,长期来看能否在风控、定价方面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将成为网贷平台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因此,资产端向垂直细分领域下沉将成为趋势。

(责编:李彤、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