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土耳其里拉暴跌至纪录低位

2015年06月10日01: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土耳其7日举行议会选举,全国5370多万选民将从9861名候选人中选出550名议员。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获得41%的选票,领先于其他党派,但失去原有的过半数席位,不再能够单独执政,这对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造成重大打击。在土耳其,执政党必须与其他政党联合在2002年后尚属首次。

  因经济成长停滞,债台高筑且高度仰赖外部融资,土耳其已被视为不具吸引力的新兴市场。

  花旗在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称,选举初步结果将有助于压制埃尔多安,但却不能保证土耳其长期的政局稳定。“虽说大选结果有利于控制埃尔多安越来越专断的风格及其统治势力,但单凭这一结果还不太可能带来长治久安,”花旗称。“极端的政治局势、高度专断的国内议程和棘手的外交问题,都有可能将新一届政府的关注重心从经济方面转移开来。”

  土耳其里拉8日暴跌至纪录低位,股市亦遭受重创。当日,里拉兑美元创下2.8094的纪录低点,跌幅一度高达5%。9日里拉汇率有所反弹。分析人士称,在土耳其政治前景明朗之前,土耳其里拉可能将保持一个宽幅震荡。

  里拉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超过15%,在彭博通讯社跟踪的24个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差。里拉的不断下跌意味着,建筑公司以及有美元债务的其他公司将雪上加霜。里拉下跌还可能令土耳其央行承压,迫使其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胀。土耳其央行一直没有收紧货币政策,外界对其货币政策所面临的政治压力感到担忧。

  伊斯坦布尔股价表现综合指数BIST 100指数8日开盘下跌8%,收盘时跌去5.1%,最受外国投资者青睐的银行股跌幅最深。

  9日,两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了10个基点,连续两天出现上涨,报10.29%,达到5月6日以来的最高点。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