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消费金融公司将全国试点

2015年06月11日00:4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随着阿里、京东、百度、苏宁等互联网巨头的进入,消费金融成为整个金融圈的发力点,而在火热的市况下,政府趁势也“添把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

会议决定,放开市场准入,将原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向消费者提供无抵押、无担保小额信贷,规范经营、防范风险,使消费金融公司与商业银行错位竞争、互补发展。

消费金融公司对于国内市场来说并不陌生,在2010年,经银监会批准,北银消费、中银消费、锦城消费和捷信消费金融公司首批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成立。2013年,银监会修订完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新增10个城市参与试点。根据CEPA相关安排,合格的香港和澳门金融机构可在广东(含深圳)试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扩大试点掌握“一地一家”的原则,将可新增12家试点机构。

虽然消费金融公司存在多年,但在国内的市场渗透率极低。初期的4家消费金融公司做得不温不火,但是从去年开始随着不少互联网巨头的进入,消费金融搭上了互联网金融的顺风车,插上了普惠金融的翅膀,开始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波士顿咨询在报告中曾指出,由于中国信贷消费市场的初期渗透率较低、基数较小,居民消费力不断增长,对需求起到了拉动作用,消费信贷理念已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并且政策的放开与支持将有力地推动消费信贷业务的发展。报告预计中国消费信贷市场未来将呈爆炸式增长。

马上消费金融市场总监杨柳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务院放开消费金融公司牌照主要是为拉动消费提供动力。此前也有数据显示,消费金融公司的成立对当地消费起到了促进作用。“除此之外,目前国内的消费金融市场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杨柳说道。据艾瑞咨询预计,2014-2017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依然将维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7年将超过27万亿元。波士顿咨询公司则发布报告称,截至2014年,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大约是7.7万亿元,这一数字将于2018年增长至17.5万亿元。这样庞大的一个市场,已经被一些分析人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蓝海。事实上,消费金融公司在西方国家以及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等部分亚洲地区已形成了成熟的运作模式。在个人信贷领域,具有与信用卡业务、商业银行个人贷款业务三分天下的地位,市场份额接近30%。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志超表示,中国消费者的金融需求旺盛,但正规金融体系服务严重不足。随着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深入每一个家庭的生活,中国消费金融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其实,从目前来看,消费金融市场逐渐热闹起来,电商平台上出售产品,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可以选择分期等方式,做到消费金融的无缝结合;而传统的消费金融公司也开始打破传统限制,解除线下门店的束缚,开始攻占线上市场。还有分析人士指出,扩大消费金融试点有助于促进内需消费增长,对结构转型有明显刺激作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