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股市受了苦怎么办 稳健收益才是稳稳的幸福

2015年07月06日07:54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A股市场令投资者心惊肉跳。自6月15日的大跌之后,截至上周五,在短短半个月时间,上证指数跌幅达-28.64%,把近三个月的涨幅全部吞没甚至将不少投资者深深套牢。市场再次给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能提供稳健收益的理财产品也逐渐重回视野。其中,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也因为股市因素和年中时点走高,而各大第三方金融平台也打出“股市太糟,我有高招”、“给你稳稳的幸福”等旗号,推出借款产品、票据、众筹等产品。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股市跌宕,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上升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认为,“从未来资金的流向来看,未来股市的波动将会进一步加剧,这将推动风险偏好低的资金从股市流出。建议投资者个人资产配置应该多元化,把资金重新转移到风险相对较小的理财产品上,当下正是个人资产重新配置的机会。”

  由于股市太飘忽,到手的才是实实在在。据银率网数据显示,6月20日至6月26日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之前一周有所下降,但平均预期收益率较上周小幅提升。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当周共有569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5.13%,其中有20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含),占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总量的3.15%,其中短期一个月以内和长期一年以上的理财产品收益增长较多。

  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近期股市震荡和处于年中时点,导致银行理财产品在月末、季末时期收益率小幅攀升,吸引部分稳健型投资者,一般来说,股市暴跌后很多人对股票型基金也开始望而生畏,现在银行最好的投资品种也就是理财和信托产品了,其中又以降息后募集期仍未结束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最受追捧。

  货币宽松,中长期理财产品可锁收益

  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删除了存贷比不得超过75%的规定。不过,普益财富研究员表示,虽然冲时点揽储大战行为未来会逐渐消失,但在目前的阶段,银行依然可以依靠利差获得不菲利润。但在6月27日央行突然宣布降息降准后,长期资金利率下跌,社会融资成本降低,对于许多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来说,就意味着收益的降低。下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理财产品收益率很难出现上扬。

  同时,下半年作为完成利率市场化的关键阶段,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是大概率事件,届时存款也将对理财产品市场形成极大冲击,尤其是保本类理财产品。另一方面,各银行大额存单已经推出,尽管目前利率偏低,但不排除下半年有调整的可能性。如果其利率提升至一定程度,将极大地冲击理财市场。因此,“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将保持下降趋势。”

  对于这种趋势,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如果不考虑流动性,可购买中长期的理财产品,锁定高收益。

  “宝宝”跑赢存款,现金理财仍有价值

  股市上涨令大量资金从低风险的货币基金转移出来,导致货币基金资金量和收益骤降。随着此前央行降息降准政策的推出,以及在时隔两个月之后首次实施的逆回购货币政策,市场短期利率又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截至7月3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已降至3.42%。

  业内人士分析,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主要受市场资金的宽裕程度的影响。货币基金仍具有其特定的优势,货币基金流动性很高,而且整体收益依然跑赢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因此,保守型投资者可将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理财工具,而不是为了博取高收益。建议投资者选择每万份收益波动较小且七日年化收益率偏高的货币基金,关注近期业绩表现较为平稳,资产规模适中,并且债券类资产和银行协议存款资产配置较为均衡的货币基金,特别是前期基金单日万份收益出现大幅增加的货币基金,例如南方现金增利、兴全货币和嘉实货币等基金品种。

  互联网巨头花招多,借款、票据火爆

  股市的大跌也再次捧红了互联网理财平台的“高收益、低风险”理财产品。

  百度金融的定期理财目前有百赚180天和百赚365天两款,理财期限分别为180天和365天,不过两款产品均是万能险,持有满1年后退保或者全额领取不收取手续费,保证年利率为3%,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7%。

  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主要有借款产品和其他理财产品两大投资品种,前者由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或大型担保机构提供本息保障,后者主要是保本低风险类型。目前其最火爆的是一款6-12个月期限,约定年化收益率6.46%起的借款产品,总成交金额达218亿元

  今年7月,京东金融携手国内知名电票理财平台票金所,为京东用户量身定制高收益高安全的票据担保理财产品。相比货基,票据理财产品绝大部分产品的收益率都在6%以上。其次,从风险来看,银行承兑汇票由银行承兑,到期后银行无条件兑付该票据金额给该银行承兑汇票的所有人。最近推出的票据预约,年化收益率达6.5%,起约金额为100元,已经预约了3777.21万元。

  而众筹等新玩法也带动了一些另类理财方式,近日,由万达和快钱联合推出的中国首个商业地产众筹项目——“稳赚1号”,目前筹集的50亿元资金已经全部投向在建的5座万达广场。该项目以万达广场为基础,将募集资金直接投向各地万达广场建设,投资人获得这些广场的收益权,享受商铺租金和物业增值双重回报,预期合计年化收益率可达12%以上。

  股市震荡期 银行理财产品成避险首选

  新快报讯 记者许莉芸报道 在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股市震荡后,一部分聪明的投资者在获利后选择了将账户资金取出,寻求更为安全可靠的银行理财产品。而近期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再现市场,比如华兴银行此前曾为金交会专门定制的一款理财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最高可达到6%。不过,市场对于降息仍存在预期,理财师也提醒,在降息通道下,购买理财产品最好锁定中长期收益。

  适当增加固定收益类产品

  近期股市的大幅下跌,可能使很多投资者对投资股票市场产生了一定的畏惧心理,有理财师建议,在这种情况下适量增配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是投资者规避市场风险的不错选择,例如可以适当增配理财产品、国债等。

  比如华兴银行此前曾为金交会专门定制的一款理财产品,年化预期收益率最高可达到6%,期限为半年,最低购买金额为10万元。此外,笔者了解到,该行每周均会有产品起息,期限大约为2-3个月,最低购买金额在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3%左右,投资者可以通过柜台、网银、手机银行等方式进行购买。

  不过,今年以来随着降息的进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业内人士分析将来央行有可能还会继续降息,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会继续下行。因此,有理财师建议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尽量选择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可以锁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投资收益。

  做好资产配置是投资关键

  随着人们投资理财需求的不同,银行也纷纷通过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服务帮助单一客户量身打造一对一、一对多专户理财,帮助其实现资产的多元化配置,审慎管理客户的金融资产,实现资产保全、增值或特定目标。

  比如华兴银行的“映山红”理财关注投资者的理财需求,以个性化、全方位、专业的资产管理方案,为投资者做好资产配置,同时在特殊节假日还将继续通过让利的方式推出定制化的理财产品,来回报广大投资者。

  如果担心市场转好错过行情,那么可以配置期限灵活的产品,比如华兴银行的“映山红”理财产品系列中的天天乐,收益可观,可以实现当天赎回,在享受高投资收益的情况下还可以兼顾资金的流动性。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