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成地方微调主要手段 微调刺激成交量上涨【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公积金成地方微调主要手段 微调刺激成交量上涨【2】

2012年11月07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地方微调住房公积金政策步伐并未放慢。但顾云昌认为,各地调整公积金会影响购房者预期,客观上肯定会刺激成交量上升,有利于楼市回暖。陈国强也指出,因部分地方放开公积金二套房贷款,因此,要谨防投资性需求入市,加强对投资性需求与自住型需求的区分。

  警惕

  搅动房价上涨预期

  近日,业内有分析指出,尽管多数城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客观上存在调整的需要,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的时机与幅度,往往带有较为明显的政策倾向,反映出地方政府的政策意图,有可能会对楼市预期产生影响。

  尽管从以往来看,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在释放刚性住房需求上的作用非常有限,市场仍有可能将其解读为地方政府的“托市”举措,进而影响到楼市调控预期。

  不过,在这一点上,陈国强分析认为,公积金“新政”,本意在刺激购房者的刚性需求,促使房地产市场供需得以平衡。公积金贷款占购房贷款比例较小,其本身不会对楼市产生较大影响。与此同时,楼市调控政策尚未见丝毫松动的迹象,短期内不会影响房价大幅波动,利用公积金来投机投资的行为也不会成为主流。

  但顾云昌认为,各地调整公积金会影响购房者预期,客观上肯定会刺激成交量上升,有利于楼市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各地公积金调整政策的连续出台,中指院日前发布的10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时呈现出环比连续上涨之势。

  张宏伟告诉记者“公积金‘新政’不排除会带来少数投资、投机行为。”一旦在全国推行,可能会使一些城市的外来购房者增加,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不稳定因素。同时,在执行环节,个别被限购的购房者也会钻空子入市,甚至恶意套取公积金。

  陈国强也指出,因部分地方放开公积金二套房贷款,因此,要谨防投资性需求入市,加强对投资性需求与自住型需求的区分。

  张大伟表示,在近期土地价格及溢价率都明显上涨,预期向上,成交量也逐渐转好的情况下,开发商的定价也会水涨船高,而且全年计划的提前完成使得开发商年底促销的力度将明显减弱,整体市场价格将继续平稳微涨。

  陈国强同时指出,现阶段我国房地产政策维持稳定仍是调控主流,若房价因此推高过快,则不排除会叫停调整公积金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