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的忧虑:本土品牌逆袭外资【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宝洁的忧虑:本土品牌逆袭外资【2】

2012年11月11日19:10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而时下,在国货中,1000元以上的化妆品也出现在市场上,上海家化(51.79,-0.21,-0.40%)的“双妹”就是其中之一。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微博]分析认为,联合利华、宝洁、强生三家外资企业产品渠道主要铺设在一二线超市和商场,虽已在市场内占据绝对优势,但在三四线城市渠道铺设较为薄弱。因此,本土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竞争失利的情况下,布局三四线城市及广大的农村市场,进而反攻一二线城市的“农村包围城市”策略,将成为其扭转局面、与外资品牌抗衡的关键。

  另外,日前,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发布化妆品“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努力培育出2-3个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品牌,“中国品牌”产品增至20个,“驰名商标”产品增至30个;行业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速度,销售额平均年增速在9%左右,到2015年销售额力争达到2300亿元,出口贸易额力争达到25亿美元。行业政策扶持,将对我国化妆品行业发展带来利好。

  链接:宝洁的四次中国市场开拓

  第一次:1996年

  这一年,宝洁开始了其低线城市拓展计划的第一步,其在中国的三到五线市场,用宝洁公司知名的“路边展示”方式,试图将飘柔、汰渍等品牌推进到乡镇市场。由于当时低线城市消费者的购买力还比较低,宝洁产品的覆盖率也比较差,活动效果并不理想。

  第二次:1999年

  宝洁实施“乡镇终端网络计划”,帮助当地经销商建设销售网络与销售体系,削减了大量小分销商,重点培育一批大型分销商,倡导一级分销商到二三线城市设立分公司,并发展二级分销商,把产品覆盖区域扩大到乡镇。但由于假货、窜货现象严重,此次计划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第三次:2007年

  宝洁实施“万村千乡工程”。由于宝洁产品毛利率较低,而分销商从立白、拉芳等本土品牌得到的销售返点比较高,因此分销商对宝洁的热情不高,“万村千乡工程”指定商店并没有下力气推广宝洁的产品,市场依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第四次:2009年

  宝洁启动了“China Three”项目。要求全国近100个经销商在一年时间内覆盖近3万个乡镇,与分销商签订了协议,对乡镇市场的增长、店铺数量等都进行了明确要求,同时根据市场大小给予一部分费用支持,用于车辆配置、人员聘用以及市场开发。

(来源:东方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