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形势好转 货币政策料维持中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形势好转 货币政策料维持中性

2012年11月11日20: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0月一系列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形势出现好转,企稳回升态势趋于明确。未来一段时间,在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国际流动性适度宽松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料维持中性。

  尽管近期美元走势强劲,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未现明显上涨,10月PPI环比六个月来首次转正,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环比继续上涨,同比突破底部上行,表明国内PPI周期筑底已经完成,小幅回升的态势将在年末两个月中持续,明年将进入温和上行过程。

  数据显示,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加快,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生产反弹明显,发电量同比增速从9月的1.5%升至10月的6.4%等数据都显示出经济企稳回暖迹象。此外,近期中长期贷款增量扩大、信贷结构变化,也显示出项目加快投放、投资企稳回升的特征。

  分析人士认为,在物价温和可控、未来或有所上升的情况下,央行或维持现有货币政策取向不变,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管理流动性。

  在流动性方面,从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表述来看,第三季度的政策执行情况令人满意。如果可以确认中国经济形势出现好转,企稳回升态势趋于明确,则四季度降准的可能性不大,公开市场操作这一常规操作还会扮演重要角色。

  从数据看,社会融资规模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1.7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92万亿元。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6.72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今年最后两个月也有望保持较平稳的投放力度,全年信贷投放超过8万亿元已成定局,较去年7.47万亿元明显增加,改变2009年以来连续两年少增的态势。

  在需求上升、价格筑底的情况下,央行继续降息的可能性也很小。从前三季度的政策执行情况看,有关部门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提高,对“调结构”的信心坚决,因此,政策也有意保持一定的利率水平对低效率的经济扩张形成制约。

  不过,宏观经济运行中潜在的一些风险仍不容忽视。今年以来,银行业信用风险呈逐步上升态势。近期不少地区房地产市场出现回稳迹象,但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观。部分地区已有多家前期过度扩张、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房企破产重组。同时,受贷款集中到期兑付、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项目未及时投产等因素影响,部分地方融资平台偿债能力上升,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下降。不少地方隐现贷款逾期,贷款质量有所下滑。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央行或更倾向通过逆回购调节流动性,而不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大规模向实体经济注水。

  从外部环境看,美国大选落幕,奥巴马连任预示未来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将延续,外围市场流动性继续充裕。但美国“财政悬崖”带来的短期增长风险仍存,欧美需求低迷仍可能继续拖累中国出口。尽管未来通胀压力可能回升,但回升空间有限。货币政策仍应继续保持目前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状态,以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本报记者 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