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积金贷款新政难倒购房者 中介借机牟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济南公积金贷款新政难倒购房者 中介借机牟利

2012年11月11日20: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0月起实施的济南市公积金新规让一些要买房的市民发愁了,因为自己的公积金太少,公积金贷款额度受到限制,而商贷利率又太高。看准这一机会,一些中介公司宣称,说可以帮助想办法,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这些中介公司如何操作?又蕴含哪些风险?

  10月起,山东济南实施了新的公积金政策,政策规定,市区一人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贷25万元,同时,贷款额度只能按照借款人及共同还款人公积金账户余额的15倍来计算。这对一些刚刚毕业而又打算买房的市民来说影响不小。

  市民小刘就是其中一个,她告诉记者,现在一套房子下来都要接近100万,按照新政,对于刚工作2年的她来说,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最多只能贷到10万元,买房的压力又大了。

  小刘:按余额的计算方式来说的话,25万肯定贷不了。现在还要交够12个月以上,这样的话刚参加工作又想买房子,这样一控制很多人都买不了。我有公积金,我对象没有公积金。

  据了解,在济南计划购房的消费者当中,受到影响的有10%左右。一些中介公司趁机表示,可以补缴、代缴公积金,让购房者能够顺利贷款25万元。根据网上所留的信息,记者联系了一家公积金代缴公司。

  记者称公积金每月只有150元左右,整个账户的余额8000元左右,这样只能贷款12万,而自己想贷到最大额度25万。工作人员表示,她们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要求,帮助客户解决公积金余额不足的问题。具体方式就是,客户可以把缴存公积金的单位转到他们这里,由他们负责给代缴,前提是原来的公司答应变更业务。

  工作人员:现在个人的话,最多能贷25万,你公司那边得给你停交,然后转到我们这边,济南同时不能开两个户头,这样的话我们这边按最高基数都可以交,因为可以作为自由职业者。一个月交1500,六个月以后这样你的余额就够了里边有17000,乘以余额的15倍,25万就够了。

  不过业务变更并不是无偿的,而是要收取一定的费用。

  工作人员:服务费的话是一个月30,一年360,中间有一个100块钱的开户费。

  只需要花几百块钱,就能多贷十几万元,听起来确实很诱人。就此,记者采访了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公积金贷款补缴需要缴费证明,而且需要工资收入证明,同时两个证明要同一个单位开具,只单纯提高缴费额度是行不通的。

  负责人:如果工作单位你还是原单位,只是为了多交公积金,说到底,是为了满足个人贷款的需求,那他可以到外边去办个新开个账户,但是你的工资证明和你的缴费证明不一个单位现在是。

  该负责人还表示,通过中介公司操作,还蕴含一定的风险,而对于这一行为,他们也要进行查处。

  负责人:咱现在还没有发现这种情况,如果发现我们是要查处的。你现在满足你连续缴存十二个月的条件了,那么他在这个公司或者说贷款之前就交上了,如果他贷款以后他肯定不会再缴了,因为达到他个人贷款目的了。那么以后他要是再继续中断或者单位不给你交,那就是说对他个人也好或者说对这个公积金资金管理也好,这都是属于一个很大的影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