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月顺差创近四年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10月顺差创近四年新高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吴成良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王 慧

2012年11月12日09: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实现贸易顺差约为320亿美元,创近4年来新高。外媒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在经历较长时间放慢之后,出现回升的最新迹象。

  10月贸易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1.6%,高于上月的9.9%和市场预期的10%。进口同比增长2.4%,与上月持平,但略低于市场预期。进出口相抵,中国10月贸易顺差为320亿美元,明显高于上月的277亿美元。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中国的外贸尤其是出口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开始明显复苏,与9日公布的实体经济数据相印证,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也开始加速。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治学院副教授顾清扬1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中国第四季度以及未来经济将有比较好的表现。不过,刘利刚认为,尽管10月外贸总体表现不错,中国全年10%的增长似乎已经难以完成,这也表明中国未来的外贸形势仍然面临着一定困难。

  外媒认为,出口的回升,进一步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反弹。英国《金融时报》注意到这是自2009年1月以来中国贸易顺差最高的月份。“这给中国经济复苏一个额外的提振。”报道称,外贸方面强劲数据进一步证明,在经历7个季度的减速之后,中国经济将在今年四季度温和反弹。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10月份贸易顺差扩大,是中国出现的最新积极迹象,可能强化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心。报道援引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的话称,“中国出口真正在向好。有了连续两个月强劲的数据支撑,我们可以较为确定地说,这是一个完美的反弹”。

  不过,《金融时报》担心,贸易顺差的扩大,可能给外界批评中国政府支持出口商的声音火上浇油。报道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今年二季度中国占全球贸易额的比重从去年的10.6%上升到11.6%。但是,在过去1年里,中国与美国和欧盟的贸易摩擦也在增加。报道引述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话说,外需不足的问题尚未根本改变,贸易保护主义在上升。他警告说,未来数月中国外贸形势仍较严峻,明年也不容乐观。

  另外,日本媒体对于中国从日本进口减少进行了重点的报道。统计报告显示,中国10月份从日本的进口额同比减少了10.2%,呈现继续减少的趋势。日媒分析认为,中国大幅减少从日本的进口,一方面是受到钓鱼岛争端的影响,同时也显示出日本企业离开中国,向东南亚转移的趋势加剧。▲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