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谈论十八大:中国变富,中美都会受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接受《环球时报》专访谈论十八大 

哈佛教授谈论十八大:中国变富,中美都会受益

本报赴美国特派记者  王  文

2012年11月12日09: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软实力”一词被哈佛大学著名学者约瑟夫·奈提出已经22年了。在这20多年里,美国因为过度仰仗自身硬实力发动多场战争,付出惨痛代价。这期间,“软实力”的概念又对迅速发展的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影响很深,甚至让它们受益颇多。《环球时报》记者11月上旬在美采访期间,美国大选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无疑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在对曾任助理国防部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的约瑟夫·奈教授的专访中,他既强调“中国崛起会使美国变得更加富有”、“未来20年世界将变得更繁荣”,同时也一再提醒中国:“美国并没有绝对衰落。”他认为,继美国大选及中共十八大后,美中还应增加彼此交流,设法达到“双赢目的”。

  “我对中国领导层相当乐观”

  环球时报:中共十八大正在召开,您对中国领导层怎么评价?有什么建议?

  约瑟夫·奈:我对此相当乐观。我认真地翻阅了与中共十八大相关的政府文本。我从中感觉到,中国正在寻求更好的战略。针对如何展开新战略,中国领导层也在寻找方法。

  环球时报: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您怎么看待中国崛起对美国全球地位的影响?

  约瑟夫·奈:中国崛起对中国百姓来说是件好事,它带动了消除贫困,使人们能过上好日子,收入也能得到提高。同样,这对美国而言也是件好事。因为贸易互惠如同一些双边合作那样,是很自然的事。中国崛起,会使美国变得更加富有。但我们也得注意“当第二的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如果你问我,中国什么时候在国内生产总值上会超过美国,我估计应该是10年之内。但如果问何时中国人均收入会高于美国,那也许将是30到50年内,或是永远不会。谁知道呢?不管怎么说,那是个长久的事情。当你要计算实力经济时,你可以站在全局角度,也可以就人均收入来计算,经济结果是复杂而不同的。就第二种算法而言,我们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中国变得富有了,中美双方都会受益。

  环球时报:美国大选和中共十八大引起世界关注,您怎么看未来几年的中美关系?

  约瑟夫·奈: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对于美国和中国而言都将是巨大挑战。如果我们认为零和竞争正在形成,或传统军事力量占主导,那么,美国将失去双赢的未来。对美中而言,彼此越互疑,就越难建立双赢关系。政治偏向很有可能集中于竞争而非合作。你看,最近美国的“奢华竞选”,奥巴马、罗姆尼之间就存在着很多想与中国竞争的因素,而对于如何与中国发展双赢关系的内容却很少。

  同样,中共十八大也是如此。没有人想被美国控制,但问题在于中国也许会与邻居相争,这些国际竞争是导致未来不确定性的重要原因。所以,这对两国关系而言都是危险的。美国大选及中共十八大后,我们能回到试图定义的更为广泛的合作关系上吗?如果美中两国彼此完全对立,那么不可能有更好的发展。如果我们增加彼此交流,设法达到双赢目的,那么相互发展便有可能。我们不应只关注竞争,同时也要关注合作。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