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在芜湖揭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在芜湖揭幕

2012年11月12日16: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苏雪燕)一个城市,既可以种“房子”,也可以种“文化”。在两年内成功举办两届“中国 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之后,座落于安徽芜湖的城市雕塑公园,已经展览了超过100件来自中外著名雕塑家的雕塑艺术作品。

  入冬时分,第二届“中国 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在芜湖揭幕。以“人文”与“生态”为主题,本次大展共收到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553名艺术家的逾2100件投稿方案,最终评选出43件优秀精品参展,其中国外作品8件,国内作品35件。专家向记者表示,这些作品的构思具有国际性风格,在雕塑材料的处理与形式语言方面,都具有不同寻常的现代气息,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借鉴提供了很好的视觉样本。

  在绿化面积达8.2万平方米的芜湖城市雕塑公园里,记者看到,参展的雕塑作品点缀于青山绿水间,周围环绕着香樟、朴榆等乔木近千株,配以红花继木、阔叶麦冬等100余万株四季花木,形成了秋季多色、冬日有绿的优美画面。

  两次展览的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说,进入21世纪,全球艺术家对于生态与家园的关注日益强烈而鲜明,雕塑家的城市雕塑作品由于处在室外空间,与自然空间与人居环境的关系更加密切,当然也就对现代人的生存状态更为关注。此届展览突出了“人文”与“生态”主题,而这也是近年来国际艺术发展的主流趋势。

  “中国 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由中国雕塑学会、中国美术学院与芜湖市人民政府三方联合主办。据了解,在第二届展览中,我国艺术家谭建明作品《文化生态 人文中国》获得金奖;崔召东(韩国)的《永恒》和松尾光伸(日本)的《历史之轮》分别获得银奖;向光华、吴漾、英佳 阿茹(德国)创作的《守护》、《大玩伴》、《三个缪斯》分获铜奖。

  “当前芜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文化发展也有声有色。举办雕塑大展,对于推动城市的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各主办方的共同努力,通力合作,不断完善芜湖雕塑公园的建设,一定能够把中国 芜湖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办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雕塑大展。”芜湖市副市长洪建平说,“专业性学术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户外雕塑‘芜湖模式’将不断深化发展。”

  专家指出,芜湖雕塑大展为当今中国户外雕塑的建设模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这种合作和探索在第二届雕塑大展中又翻开了新的一页,“芜湖模式”再次在中国城市雕塑建设史上留下精彩一笔。透过“芜湖模式”,可以看到中国户外雕塑正由注重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代表中国城市雕塑的加工工艺正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户外城市雕塑也由仪式化空间向亲民空间转变。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