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男女1.8亿 光棍节再次彰显"单身经济"潜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单身男女1.8亿 光棍节再次彰显"单身经济"潜力

2012年11月12日18:00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1月11日光棍节,各省市或在举办集体婚礼,或在举办各色相亲派对,急煞了大批单身。多家电商也忙于“双11”促销大战,在促销开始十分钟后,淘宝的交易额就突破了2.5亿元。不得不感叹,“单身经济”潜力无限。

  11月11日光棍节,成都市都江堰壹街区举行集体婚礼,免费帮助20对新人“脱单”,20对新人完成了各种仪式并在众人的见证下步入婚姻殿堂。图为集体婚礼现场。(新华网)

  光棍节单身男女齐喊"脱光"

  据《新闻晚报》报道,光棍节当天中午11时11分,上海欢乐谷湖滨广场热闹非凡。由现场及官方微博招募的10对单身男女在湖滨广场进行一场“脱光”打擂行动。在经过第一关的“千里姻缘一线牵”配对后,10对单身男女通过红线“牵”出了自己的有缘人。详细

  "单身经济"潜力大

  又是一年“光棍节”,各种“脱光”、“不做剩女”的广告照例是铺天盖地。今年连电商也打起了“光棍节”的主意,据说11日中午刚过不久,天猫支付宝总交易额就突破100亿元,“光棍节”似乎成了电商的“狂欢节”。

  “光棍节”网购的创纪录,不由得让人慨叹“单身经济”的消费潜力实在是太大了。“光棍节”为何会释放这么大的消费潜力?没有人在意。但昨天另外一个有关“光棍节”的报道似乎更引人关注:据《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女性选择“男性要有房才能结婚”,近八成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4000元以上“才配谈恋爱”。

  这样的调查多少表明,“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个传统观念还相当有市场。但在“光棍节”这天,透过这样的数字,再来探究“光棍”的压力,以及人们对于现代爱情和婚姻的态度,倒也很值得玩味。详细

  单身背后 几多无奈几多愁

  ★ 年轻人选择晚婚 影响因素多多

  “爱情之都”杭州近日公布的一份《青年交友婚恋调查报告》显示,年轻人理想的结婚年龄主要集中在25至30岁及30至35岁这两个年龄段。与家长普遍希望子女在25岁至30岁之间结婚相比,有一定比例的单身青年认为理想的结婚年龄在30岁之后,且女性的比例略高于男性。年轻人观念中的结婚年龄之所以要晚于上一辈人观念中的年龄,是受生命周期、经济基础、离婚率等因素影响。

  据分析,更多年轻人乐于接受晚婚,尤其在女性身上体现得更明显,其主要原因在于现代人的生命周期拉长,晚婚令人容易接受;现代人对婚姻经济基础的要求更高,迫使年轻人推迟自己的结婚年龄;离婚率上升,未婚青年对未来婚姻的信心有所下降,在选择上更为谨慎等。详细

  ★没房没车 谁跟我“脱光”?

  2012年初,由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与百合网联合发布《2011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九成女性选择对方“有稳定收入”为结婚的必要条件,而近七成女性选择“男性要有房才能结婚”。

  这项调查显示,近80%的受访单身女性认为男性月收入4000元以上“才配谈恋爱”。其中,有27.1%的人甚至认为,男性月收入10000元以上才适合谈恋爱。

  没有房子不结婚,在中国,持这样态度的人不在少数。详细

  ★ 光棍节流行 凸显社会现状的晴雨表

  “光棍节”的逐渐流行,反映了青年人婚恋心理的变化。据民政部门的统计,上海、江苏等地区的平均结婚年龄已达到30岁。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朱力教授认为,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当代年轻人婚姻成本越来越高,结不起婚的现象越发普遍,进而单身人数比例也随之持续增加。另外,社会价值观的多元化使得很多人在恋爱、婚姻中的责任意识淡漠,频繁更换伴侣、婚前性行为等现象也开始普遍流行。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单身年轻人并不认为结婚是一件着急的事情,对于恋爱中的分分合合也能以平常心看待。他们会抱着娱乐的心态来看待单身的事实,并以各种戏谑、自嘲的行为高调地欢度“光棍节”。

  吉林大学人口经济学博士刘帆戏称自己为“资深光棍”。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他发现很多年轻人单身并非自身条件不足。转型时期劳动力大规模向城市迁移,但相应的保障制度却没有及时建立,使大量青年无法稳定下来,进而失去了相应的婚嫁条件。详细

  国际纵览

  ★ 日本老人代子相亲成常态

  日本社会的“晚婚化”现象已经无法阻止了。按照日本近年来的“国势调查”来看,日本各年龄段的男女未婚率都在直线飚升。其中“奔四”群体的结婚现状构成显著的问题点。资料显示,他们中34.6%的男性、22.4%的女性都还保持“贵族王老五”的身份,还没有走入过婚姻的殿堂。

  据一位长年从事结婚市场调研工作的人员分析,这个时期几乎成了初婚的“幸福末班车”,要是一不小心错过,从心理感受上就不一样了。在这种情况下,在日本就出现了:“上学时谈恋爱,父母恨不得打死;上班后不谈恋爱,父母恨不得急死。”

  这样,日本“代子相亲”宴会就在这些七旬老年人中流行开来。这是一个仅面向父母们的相亲宴会。组织者将参加者孩子的情况做成一本册子,里面主要记载他们的学历、职历、收入、婚姻状况等条件。父母们在宴会开始之前都会熟读这份册子,好在一开始就瞄准目标。说到底父母们最重视的还是“硬指标”。详细

  ★ 现代韩国范儿 电脑成媒婆

  如今,韩国的婚介所数量剧增,这些婚介所越来越依靠电脑给服务对象挑选合适的“另一半”。根据统计资料,媒婆在向相亲的双方介绍各自的情况后,答应见面的几率平均为12.8%,但如果通过电脑“匹配”,这一几率可以提高至22%。

  韩国的善友公司就专门开发出了一套名为“协调对象系统”的软件。如果在电脑上输入学历、年薪、职业、年龄等总共160项内容,电脑便会显示他在“婚姻市场”上的竞争力,随即给出最佳异性候选人名单,其中包括最合适异性人选。如果把自身条件稍做修改,电脑就会立即“改变态度”。

  随着网路,尤其是社交网络的兴起和普及,越来越多的韩国大学生将自己的人生大事寄托在社交网上。最近,在韩国的大学生中,“网络相亲”很受欢迎。用户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登录到相亲网站上就能结识异性。在韩国的搜索网站中输入“相亲网站”,会出现56个。

  ★ 欧美奇趣Style “智慧相亲”大行其道

  不久前的一个夜里,纽约公共图书馆举办一场讲座,主题是“女权主义的现代意义”。主办方没有想到,15美元一张的门票很快被一抢而光。来听讲座的,很多是渴望结交异性的单身年轻人。

  这种新风潮正在悄悄席卷美国东北部的一些中心城市,其中包括纽约、华盛顿和波士顿。年轻人舍弃了聚餐和无聊电影,转而夜游博物馆,参加由鸡尾酒开场的辩论会和有饮料供应、有业余乐队伴奏的读书会。

  2002年,“智慧相亲”的概念首先在英国出现,源自一系列有名流参加的电视现场辩论会,后来,“智慧相亲”的节目形式传到纽约,论题多种多样,28岁的安迪·克里斯和他的女友去听了,那是他俩第二次约会。克里斯回忆说:“辩论比我们想象的激烈得多,凯特和我的意见完全不一致。”在回家的地铁上,他俩辩论了40分钟。“这不是吵架,而是互动,分享思想,比出去看电影强多了。详细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