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需引擎齐“熄火” 日本经济或陷入衰退泥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内外需引擎齐“熄火” 日本经济或陷入衰退泥潭

吴心韬

2012年11月13日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大多数分析机构认为日本经济今年第四季度将再次负增长,该国将陷入传统意义上的经济衰退。伊藤忠商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丸山义正表示,近期公布的日本9月份经济数据表明该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毫无疑问,该国将陷入经济衰退”。

  内外需引擎齐“熄火” 三季度经济环比萎缩近1%

  日本经济或陷入衰退泥潭

  日本内阁府12日公布数据称,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9%,按年率计算下滑3.5%,年化降幅大于市场预期的3.4%。这意味着日本时隔两个季度后,再次出现负增长。

  另外,大多数分析机构认为日本经济今年第四季度将再次负增长,该国将陷入传统意义上的经济衰退。

  受利空经济数据拖累,东京股市日经225指数12日收跌0.93%至8676.44点,不仅跌破8700点关口,且收获日线六连阴。

  灾后重建效应不再

  自去年3月的大地震后,日本经济受灾后重建效应的拉动,实现连续两个季度正增长。但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受内外需引擎集体熄火拖累,日本经济开始萎靡不振,第三季度的经济下滑是自大地震以来的最大降幅。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占日本经济总量达60%的个人消费环比减少0.5%、出口减少5.0%(其中对华出口是过去三个季度来首现负增长)、设备投资减少3.2%,以上因素成为拖累整体GDP下滑的主要因素;当季日本公共投资环比增长4%,因地震灾后重建的拉动。数据还显示,上季日本名义GDP环比减少0.9%,按年率计算减少3.6%。

  经济数据公布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数据不容乐观,(政府)将带着危机感全力应对。”他强调将在11月内制定经济刺激措施,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向好。

  日本共同社12日分析称,内需不足和消费者物价下降的基调若持续下去,摆脱通缩的目标将渐行渐远。在消费税增税即将实施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和央行有必要采取一切措施克服经济衰退。

  经济衰退恐难免

  据权威机构对24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第四季度GDP将环比萎缩0.4%,这意味着该国将正式陷入传统意义上的经济衰退,而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的第三次经济衰退。

  伊藤忠商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丸山义正表示,近期公布的日本9月份经济数据表明该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毫无疑问,该国将陷入经济衰退”。

  糟糕的经济前景导致分析人士对日本政府和央行将推出刺激政策预期升温。

  摩根大通日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菅野雅明表示,如果美联储在12月11日至12日的议息会议中有所行动的话,那么日本央行将在当月19日至20日的议息会议中跟进,即扩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前原诚司12日呼吁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货币刺激措施,他同时表示政府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来对抗通缩和刺激经济增长。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当天的一次研讨会上也明确表示,出口和工业产出或将保持疲软态势,而内需增长也不足以弥补出口的疲态,“考虑到日元升值削弱日本经济和物价水平,央行将继续追求强有力的货币措施”。   □本报记者 吴心韬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