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电商强势促销“逼得”商场出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光棍节”电商强势促销“逼得”商场出手

刘蔚霞

2012年11月13日08:02    来源:兰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是11月11日,这一天被很多年轻人称为“光棍节”。一家商场的负责人坦言,以往兰州百货的集中促销都在圣诞节前,今年提前的原因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就是电子商家在“光棍节”的疯狂促销,倒逼实体店不得不出招应对。

  昨天是11月11日,这一天被很多年轻人称为“光棍节”。谁也说不清是“光棍节”成就了电商大战,还是电商大战帮助“光棍节”一举成名,总之,今年的“光棍节”成为很多商家促销的好时机。而且今年的“光棍节”遇上周末,又被业内视为“2012年最后一场价格战”。   

  商战从网上蔓延至网下

  昨天,记者对比了部分品牌实体店和天猫旗舰店促销的价格,江南布衣一款宝蓝色女性复古羽绒服专柜价1299元,天猫狂欢价579元;ONLY棕橙色绵羊皮狐狸毛领针织拼接女士皮衣专柜价2799元,天猫促销价1399元。显然,对于这些品牌的忠实消费群来说,网购的价格着实诱人。在兰大上研究生的小冯坦言,她很喜欢ONLY的衣服,但在商场里新款基本没折扣,所以在商场试好尺码后,就在等促销。数据显示,从11月1日开始,有近2000万消费者提前收藏或添加商品到购物车,以方便在11日零时刷新页面完成抢购。

  在“双十一”电商大战“硝烟弥漫”的同时,商战已经从网上蔓延至网下。昨天,记者走访市内部分商场时发现,面对电商的疯狂促销,我市百货业也在积极应战。亚欧商厦“炫冬全城”从10日启幕,持续至25日;新世纪百货购物狂欢节,满199减80元,从11月9日起一直延续至18日;王府井百货9日至12日开启2周年店庆,满200送220/150/100;时尚百盛三周年庆满200送200/160/100;美伦温暖购物节满200送200/150/120。相对于百货,家电卖场的促销更为吸引眼球,苏宁主推“超级0元购”,国美则提出“网上比价、店内下单”。

  一家商场的负责人坦言,以往兰州百货的集中促销都在圣诞节前,今年提前的原因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就是电子商家在“光棍节”的疯狂促销,倒逼实体店不得不出招应对。为了占据先机,从11月开始,兰州的百货几乎周周有门店促销。虽然记者走访的几个商场客流都比较多,但营业员的感受更为直观,“以前要是像今天这样的促销力度,肯定会排队交钱,但现在远远达不到促销预期。”显然,电子商务对实体商场的冲击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两种经营模式各有优势

  在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电商和实体店之间的发展差距,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商业环境的影响。实体经营的商铺压力大,除了固定的成本压力,实体店的消费税、营业税变相提高了经营成本,也给网络销售带来了很大的经营空间。“目前电商和实体店矛盾在升级,长期发展,电商会威胁到实体店的生存,国家自然会作出相应的政策调整,在对网络平台加强管理的同时,需要对实体店实行减税等措施。”

  兰州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牛铮超认为,电商现在不管是从购买的速度、价格、售后服务上都在慢慢完善和加强,所以说对传统百货业的影响难以避免,但其本身也有缺陷。因为人们的购物过程本身离不开体验,而电商是给不了消费者体验的,但必须承认,网购已经成为经济领域的一大亮点,并成为零售消费逆市增长的典型,对刺激内需和经济转型起到推动作用。(记者刘蔚霞)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