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身份认同调查”引争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是“港人身份认同”增加,还是“国民身份认同”降低 

“港人身份认同调查”引争议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张  利

2012年11月13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与内地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但一项最新调查发现,香港人的“港人身份认同”越来越明显,其中“80后”的年轻受访者“港人身份认同感”最为强烈。有香港媒体在报道中解读称,调查结果反映部分港人“抗拒中国人的身份”、“国民身份认同感低”。不过,负责调查的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应谦12日向《环球时报》记者澄清说,香港人对“港人身份认同”与“国民身份认同”并不存在矛盾,调查显示港人“本土意识”增加的同时,也显示过去十多年来香港人对于国旗、国歌或解放军等国家象征自豪感相对有上升。

  据香港《东方日报》12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于上月中进行民意调查,以电话访问了819名港人,其中一个问题要求受访者回答自己属于哪一类人,四项选择为“中国人”、“香港人”、“香港人,但也是中国人”以及“中国人,但也是香港人”。调查发现,有42%的受访者选择自己是“香港人,但也是中国人”,较两年前进行同样调查时的44%的数据稍降。其次有23%的受访者选择纯粹“香港人”身份,是自2008年以来的新高。另外22%的受访者称自己是“中国人,但也是香港人”;觉得自己纯粹是“中国人”的受访者只有12%,是97回归以来的新低点。此次调查又特别将受访者分成两批,一批为30岁或以下的“80后”,另一批则是“非80后”,结果发现“80后”对“中国人身份”不太认同,选择是“中国人”的只有2.4%,但非“80后”的比例却有15.9%。

  调查结果出炉后,香港媒体纷纷加以解读,称调查结果反映“港人的国民身份认同比例现新低”。香港《明报》12日头版头条的新闻标题是《港人国民认同感见新低,抗拒国旗国歌新高》;香港《晴报》12日的新闻标题也是《港人认同中国人身份创新低》。

  调查结果引发香港舆论的争议。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示,港人有如此意识,相信与特区政府只顾民生政策,没有全力驳斥“港独”言论有关。他认为,近期不少有心人士多次高举代表港英时期的“米字旗”,乘机炒作“港独”思潮,但特区政府未予以驳斥,这只会令施政进一步困难。兼任香港青联顾问的中华进出口商会副主席许华杰说,若香港青年因政治理由而抗拒内地,将失去很多工作发展机会。但《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乃强形容“民意如浮云”,他认为很难单靠民调去评估民意趋势。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主任雷鼎鸣表示,此次中大的调查“有问题”,因为他们没有设一个“是香港人,但不是中国人”的选项供受访者选择,只有新增这个选项才能直接测试到港人对“国民身份”认同感的最终态度是什么。

  负责此次调查的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应谦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澄清说,香港人对“港人身份认同”与“国民身份认同”并不存在矛盾,虽然调查显示香港人的“港人身份认同”越来越明显,但调查同时也显示,过去十多年来香港人对国旗、国歌或解放军等国家象征自豪感上升,比如,在1996年,只有30.6%的受访者对国旗有自豪感,今年的调查则有37.6%;另外,在1996年,只有10%的受访者对解放军有好感,但今年已增至21.5%。

  冯应谦认为,香港人对“港人身份认同”增强,只因近年相关讨论多了,让大家思考自己的身份问题。至于“80后”较倾向认同“香港人的身份”,是因为近年香港教育推行通识课(相当于内地的社会课),鼓励独立思考,令年轻一代较愿意参与社会事务及思考身份的问题。他说,“如果调查是在奥运或者国庆期间进行,我相信港人的国民身份认同比例会大大增加。”

  对于近日香港出现“港独”争论,冯应谦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受访港人大多数选择“香港人、但也是中国人”一项,可见支持“港独”只是很少数。事实上,近六成受访者表示“两个月一次或更多地”往返大陆,这反映大部分香港人都认为,与内地接触已是不可阻挡的潮流。▲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