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亿奇迹为刺激内需探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91亿奇迹为刺激内需探路

2012年11月13日15:1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逆天业绩惹得外电啧啧称奇:默默无闻的“双11”成了中国网购节

  单日电商销售首超线下,找到恰当引爆点的中国内需空间很大

  刚度过万圣节的欧美零售商,对淘宝、天猫在“双11”的表现艳羡不已。

  当天,支付宝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淘宝系共实现交易额191亿元,其中天猫交易132亿元、淘宝网59亿元。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数每天300亿左右,这次淘宝系加所有电商销售额首次超过线下数字。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来自美国零售商协会(NRF)的数据,今年美国消费者针对万圣节的开支约为58亿美元,超过去年的47.5亿美元。每年11月1日的万圣节,是全美第三大的消费盛事。

  按可比价格来算,发轫于一家中国电商的“双11”销售额,压倒了全美国的万圣节开支。

  再拿“双11”和美国最大的网络购物节“网络星期一”历史销售纪录对比,191亿VS 78亿,同样完胜。

  一个是“11·1”,一个“11·11”;一个是西方传统节日,一个是中国网民造出的“光棍节”,后者甚至有浓浓的戏谑和消遣成分,就像“8·3”男人节。偏偏,默默无闻的光棍节创造了电子商务奇迹,演变成中国的网购狂欢节。

  A》》“双11”的成功是消费体验的胜利

  一个多月前,杭州的公交站台换上红彤彤的“双11”促销广告,大大的“5折”字样很吸引眼球。

  对此,笔者听到一些店主的抱怨:平时价格已经降到肉里了,还要放价,那只能放水了。放水,意思就把价格虚抬上去,然后再打对折,5折也和平时价格差不多。

  也有理性的店主,坚持不搞“放水的5折”,不过会意思一下,拿出一两款人气产品,再便宜个八块十块,薄利多销,皆大欢喜。

  据观察,前者并非主流,后者更受欢迎。这批以白领、大学生、创业者购成的“双11”主力消费人群,他们不缺知识,不缺眼光,重视价格,但更重视消费体验。消费体验,包括产品性价比,售前、售后服务,物流质量,支付平台响应速度,甚至就是为了点击付款时那一瞬间的满足感。

  以笔者的亲身经历,“双11”的消费体验很棒。没错,头一个小时支付系统快瘫痪了,上不去,被动看了很多不大好笑的网络段子。但考虑到1分钟涌入天猫的1000万交易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等等吧,很多人有心理准备。

  笔者看中一款飞利浦耳机,全遮耳式的,造型漂亮,115元,感觉很便宜了;漂浮着的一淘比价显示,这款耳机在天猫的最低售价是95元,马上切换到那家天猫店,下单,成功。

  相比之下,线下商场购物体验被完爆,本身逛街就是一桩体力活,如果碰上人气柜台打折,更累。假如,哪天杭州大厦“Nike”专柜全线六折,怕是人满为患,试穿都成问题。这样省下来200元,你要额外付出多少精力。而在网上,选择不是问题,省钱天经地义,因为有一淘比价工具当帮手。

  “双11”的成功,不仅仅在于5折大促,实质上是消费体验的胜利。

  B》》让买家心甘情愿掏口袋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眼下的一个热门句式。笔者知道很多人并不明白里头的意思。

  通俗地讲,过去30年中国经济拉动的三大因素是人口红利、外需、基础建设等投资;未来的经济增长方式要往技术创新、内需、消费上靠拢。

  内需和消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但从专家、业内人士的观察和感受来看,今年内需不振已是不争的事实,可是为何能够开出“双11”这么一朵奇葩?

  外电很逗,看他们给出的理由:

  1、过光棍节的大学毕业生挣得更多且喜欢网购。

  2、“双11”恰好是在人们领取了工资又需要购买冬装的时候。

  3、和春节不同,“双11”没有其他开销如旅行或宴请,可以用来购买礼物的钱就更多了。

  此外,浪漫的动机会促使消费者打开钱包。北京迈博瑞咨询有限公司常务董事纳特金说:“这个节日的精髓就是送礼物来吸引某个完美的人。如果要出对牌,你只需买对东西就可以了。”

  我知道,他们说中了某些原因,但肯定没说全。这需要一项全面的调查,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人们在周末凌晨,不看英超拒绝泡吧放弃暖暖被窝,一头扎进“天猫”。

  笔者想换个提法,在中国13多亿人口面前,“内需不振”是个伪命题,是让人脸红的判断。中国内需和消费潜力如同《庄子·逍遥游》中“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商家打不开人们的口袋,不能让人心甘情愿掏腰包,就赖金融危机欧债风暴,埋怨社会保障不给力,让人不能无后顾之忧消费。

  “双11”的怒放,给商界懒人、惰夫上紧发条,好好上了一课。

  C》》马云:电商将颠覆传统商业生态系统

  行文至此,想到“8·15京东苏宁大战”,仍旧扼腕叹息,感慨不已。那样一场恶战、乱战,没有赢家的商战,居然在当时掠得“本年度电商最重大事件”的虚名。可见,电商界不是铁板一块,锦上添花者多,泼冷水的清醒者寥寥。

  说到底,“京苏大战”是破坏性的商战,杀敌一千,自伤八百,不可持久;而“双11”力求参与者多赢,和谐共生,是建设性的,体现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孜孜以求的“商业文明”,191亿的销售额,不过是水到渠成的惊喜罢了。

  在“双11”前夕,马云接受央视财经频道专访时,他大胆预言,电商将颠覆传统商业生态系统。马云认为,“天猫购物狂欢节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信号,也就是新经济、新的营销模式的大战对传统营销模式的大战,让所有制造业贸易商们知道,今天形势变了。对于传统行业来讲,这个大战可能已经展开。”

  马云还是那么睿智、幽默,他说消灭竞争对手未必会赢,关键是怎么帮助你的客户成长起来。因为“没有对手也活得不简单,这是一个生态系统,不是把狮子全灭掉了以后,羊群就活得很好。我觉得今天阿里在做的不是一家公司,我们更像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面,需要各色各样的动物,各色各样的植物,形成整个体系。”

  相比于3·15消费者权益日,马云表示更愿意将11·11购物狂欢节定位成消费者日,商家的感恩节。

  这才是191亿背后最耐人寻味的内容。

(来源:钱江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