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上调明年1月钢材价格 钢贸业再现复苏曙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宝钢上调明年1月钢材价格 钢贸业再现复苏曙光

2012年11月13日16: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钢贸行业再现复苏曙光,宝钢上调明年1月份钢铁产品价格。经济之声评论:钢贸企业要探索出适应自身发展的经营模式。

  中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钢贸企业前一段时间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企业老板欠债跑路甚至自杀的不乏其人。当我们为钢贸企业的前景担忧时,钢贸行业的好日子却不期而至。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说,现在是今年以来钢贸行业最好的时候。支撑他的说法的证据是:钢材社会库存连续5周下降,钢材总库存水平达到2009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9月份以来,钢材价格也结束了漫长的下跌期,开始趋稳回升,钢贸企业进货都有利润空间。业内人士认为,今年10月份是钢铁行业的"暴利期"。钢铁企业利润不错的情况下,钢贸企业的利润自然不错。

  随着固定投资兴旺和钢材产量下降,钢铁企业已经按捺不住提价的冲动。宝钢已经宣布,明年1月份的大部分钢铁产品每吨价格上调300到600元。这次调价也意味着宝钢主要产品价格基本恢复到2009年高位。不过也有人担心,如果需求不足,钢材盲目涨价只会埋下价格下跌的隐患,而这对刚刚感受到暖意的钢贸企业,又是一种新的风险。

  钢贸企业受上游企业的挟制已久,在经历过粗放的发展阶段之后,钢贸企业未来向哪里走,是摆在整个行业面前的问题。

  钢铁材价格现在开始抬头,钢铁企业获得了不错的利润,钢贸企业也跟着沾了光,所以业内人士也看好钢贸行业的发展现状。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金银岛钢铁分析师吴艳认为,钢贸行业目前的好转应该是趋势性的。

  吴艳:因为从现在的环境来看,钢材的价格很多时候是看政策的,但是后续的铁路、公路基础建设等的拉动力并不强劲,再次出现几年前突飞猛进式的发展格局有一定困难。因为从目前的环境和消息来看房地产这一块并没有放松。之前在08、09年,房地产的影响很大,拉动了下游的很多材料。后面集中在铁公基,房地产这一块被压着,它的整个高度受到了一定限制,所以小幅度缓慢的回升是需要时间的。

  现在宝钢带头涨价,钢材价格上涨已成定局,而且钢铁企业的利润率充足,看起来形势有利于钢贸行业复苏。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警告,钢材涨价不一定是好事,因为钢材涨价可能引发各种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如果需求不足,反而会留下隐患。吴艳认为,目前钢材价格上涨的趋势对钢贸企业好坏参半。

  吴艳:好事和坏事都有,在钢材涨价的时候,原油和原材料会处于跟涨的状态,但如果不涨价,钢材现货将会更加难做,就看拉涨的幅度是不是特别高,如果积攒越高,增长的幅度也会越大。

  从时间来看,1月份处于淡季,如果盲目大幅度的拉长,可能到了2月份、3月份以后会有利空影响。价格一开始拉到太高,会给后期上涨的空间直接赌封死。现在11、12月份,本身处于吸储的淡季,涨了以后没有需求的支撑,所以近期的幅度也就是百元以内的空间。

  吴艳表示,上游钢铁企业的过高涨价,会直接压缩钢贸商的利润空间。

  吴艳:首先钢贸环境的现状是,它对上游的话语权很小,对下游的风险转嫁力也不是特别强。如果大幅拉涨以后,矛盾就会加剧。10月份的国内存钢产量技术值是下降的,现在供需矛盾相对缓解以后,后期供需矛盾可能就会加大。因为盈利空间一旦增大,钢产肯定会加速生长,得保证它的利润空间,一系列上游原材料也会涨价,直接压缩了钢贸商的利润空间。

  由此看来,钢贸企业经营状况和钢铁的价格变化,都影响钢贸行业的发展趋势。吴艳表示,接下来钢贸行业应该重新定位,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吴艳:现在大多数贸易商要重新定位,寻找自己新的发展方向。因为现在市场是供大于求的卖方市场,资源、信息都很透明,就会形成涨价周期很短、跌价周期很长的局面。所以未来钢贸商要做从以量取胜的批发商,转向区域开发具有实质利益性的终端,在待遇资源上更为丰富,质量好、服务好。经营理念也应该有变化,培养优质的客户,自己也获得销售成果,实现共赢。

  其他评论:

  "我的钢铁"副总经理贾良群说,美国在1930年有400多家钢铁公司,后来大都被并购,经过发展后,中国钢企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届时钢贸企业的日子也不会好过。他认为,2003年开始的钢铁业高增长10年已经结束,尽管钢铁行业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钢贸企业"大吃肥肉、大赚快钱"的日子已经结束了。

  上海市钢贸商会副会长任庆平认为,钢贸企业应充分认清目前面临的困境,要根据自身的实际,不能盲目追求规模,该缩小规模就该收缩,该减员的就减员,降低经营成本,尽可能减少亏损点,增长效益增长点,开拓具有经济效益的终端市场,使每一笔生意都能实现盈利,来渡过眼前的难关。

  钢铁行业人士认为,因为对铁矿石有涨价的预期,钢厂通常会先期涨价,从而抵消后期铁矿石长协价格上涨所增加的成本。而宝钢一方面作为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代表进行谈判,一方面又会从企业运营角度上,通过上调钢材价格来降低企业风险,这种明显矛盾的做法往往令谈判更加艰难。资料显示,宝钢并不是第一次在铁矿石谈判时期上调价格,2008年谈判初期开始,宝钢几乎每一季度上调一次价格,在国内钢材价格不断冲高的同时,铁矿石谈判最终以接受日本新日铁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上涨65%的协议。钢厂为转化成本频繁的调高价格也为后期钢材市场崩盘埋下隐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