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帮孟加拉国造5亿枚硬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本要帮孟加拉国造5亿枚硬币

本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

2012年11月14日07: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财务省和独立行政法人造币局13日宣布,从孟加拉国中央银行获得铸造5亿枚面值2塔卡硬币(1美元约合81.78塔卡)的订单。日本以前获得过斯里兰卡和新西兰的纪念币订单,此次则是二战后首次获得他国流通币订单。

  据悉,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是委托外国铸造货币。孟加拉国有8种货币,此次日本接到订单的2塔卡硬币为不锈钢制,直径2.4厘米,重5.5克。此次订单金额约为5.2亿日元(约合4078万元人民币),日方将在明年年初启动正式铸币工程,从明年4月份开始每月向孟加拉国交付1亿枚。

  今年7月,孟加拉国开始国际招标,英国、德国等六国参加投标。共同社13日称,日本的投标金额虽然最低,但凭借高超的铸币技术获得肯定,于今年11月8日夺得订单。

  《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因为电子货币的普及和经济不景气,国内货币需求减少,货币铸造量大幅下降,从海外获得铸币订单有助于充分利用闲置设备,同时保持技术实力。因此,财务省和造币局积极参加海外铸币项目的竞标。共同社称,日本此前在亚洲和中东地区加强了推销攻势。日本财务省和造币局表示,今年是日本和孟加拉国建交40周年,希望借此次造币中标,进一步强化两国关系。

  日本造币局是明治政府为了确立近代国家的货币制度在大阪创立的,明治四年(1871年)举行了创业仪式,它使用西式设备造币。除制造货币外,造币局还从事勋章制作和贵金属加工等工作。2002年4月1日,日本造币局改为独立行政法人机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