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德蒙·阿尔方戴利:欧元区并不是完全统一的货币体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埃德蒙·阿尔方戴利:欧元区并不是完全统一的货币体系

2012年11月17日15: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杨迪)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欧洲50国主席、法国前财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在“欧元前景:欧元区何时走出危机”专题会议上表示,在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突然意识到,其实欧元区并不是完全统一的货币体系。因此,一定要促使各个欧元区国家的经常帐户能够实现平衡。

    埃德蒙·阿尔方戴利称,在创立欧元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建立了一个一体化的货币体系,我把它叫做全面的货币区,在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突然意识到,其实欧元区并不是完全统一的货币体系。在危机期间由于利率的高涨,同时在很多国家又出现了经济紧缩,环境非常不好,同时在欧元区各个成员国,北部国家和南部国家的经常帐户又有非常大的差距,他们甚至会有25%的盈余和25%的赤字这么大的差距,这也是我们当初进行欧元区决策时候的一个错误。也就是说经常帐户之间,一定要促使各个欧元区国家的经常帐户要能够实现平衡。通过需求的调整、通过利率的调整,使得经常帐户能够平衡。

    对此,埃德蒙·阿尔方戴利表示选择了三个主要方向:第一,如何改善我们的货币监管同时改善中央层面各个成员国方面的决策,特别是货币监管方面的决策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对这些程序步骤已经做出决策。

    第二,美国州之间发的债券是没有关系的。因为银行所持有美国各个州的债券是很少,在欧洲是很大的问题。因为每一个成员国都有大量的债券,因此各个银行都持有各个成员国大量的主权债券。我们做出相应的决定,要建立相应的银行联盟,以更好的去扩大我们现在的ESM,能够更好的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第三,ECB将会成为我们最后可寻求的借款者。这在欧元区以前是没有出现过的,但是这是一个正确的决策,但也存在一些风险。我们要看到目前的结果还是不错的,整个利率已经下降200个基点。

    以下为全文实录:

    我的演讲比较简单,因为我完全同意刚才布兰查德的观点,的确谈到了现在欧洲所发生的情况。我想说的也是同样的问题,只不过有自己的一个角度,关于欧元,在创立欧元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建立了一个一体化的货币体系,我把它叫做全面的货币区,如果是全面的货币区,比如说美国,我们应该不太重视经常帐户,比如说加利福尼亚和其他的美国州之间它们的经常帐户的往来我们是不太关心的,因为它们是自动的平衡器,在美国这样一个统一货币区里,他们处于同一个国家,不用关心同一个州之间的经常帐户往来。但是我喜欢完全的货币统一国家,如果在欧洲,我们是一个完整的货币体系,但不是一个国家。比如在德国,德国统一之后就完成了完整的统一体系,因此东德和西德之间的经常帐户往来他们就不太关心了,因此德国一下子就变成了统一的货币体系,因为东德和西德之间的经济帐户,他们是不重要的,但是对欧元就有所不同了,欧元区建立的时候我们犯了一个错误,我们认为我们进入欧元区也是进入了这样一个完全统一的货币体系,而各个欧洲国家之间的经常帐户,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经常帐户将变得不再重要。

    现在是在欧元区内部的经常帐户会自动实现平衡吗?我们看北部和南部加上爱尔兰它们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在北边和南边的经常帐户差距越来越大,北边是经常帐户盈余,南边是经常帐户赤字,这个情况越来越大,而我们却没有注意到。我们要考虑到这些赤字的来源,以及赤字和盈余之间的差距,也是导致今天问题的原因之一。这也是我们当初犯的最大一个错误。

    金融危机是一个触发点,因为很多国家已经债台高筑,这并不是金融危机造成的,在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突然意识到,其实欧元区并不是完全统一的货币体系,因此这中间是有很多不同,也就是说经常帐户之间,一定要促使各个欧元区国家的经常帐户要能够实现平衡。通过需求的调整、通过利率的调整,使得经常帐户能够平衡。

    但由于南部需求的下降导致南部进口的下降,但是欧元区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价格的黏性,特别是南部的价格黏性,在南部有工资的问题,它的工资已经下降了,但是在南部并没有导致价格的下降或者下降程度不够。因此这样的稳定器就没有发挥作用,而他们所支出的成本会更大,因为你需要更大的下降需求来实现经常帐户的平衡。

    因此,在危机期间由于利率的高涨,同时在很多国家又出现了经济紧缩,环境非常不好,同时在欧元区各个成员国,北部国家和南部国家的经常帐户又有非常大的差距,他们甚至会有25%的盈余和25%的赤字这么大的差距,这也是我们当初进行欧元区决策时候的一个错误。

    我选了三个主要方向:第一,如何改善我们的货币监管同时改善中央层面各个成员国方面的决策,特别是货币监管方面的决策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对这些程序步骤已经做出决策。第二,美国州之间发的债券是没有关系的。因为银行所持有美国各个州的债券是很少,在欧洲是很大的问题。因为每一个成员国都有大量的债券,因此各个银行都持有各个成员国大量的主权债券。我们做出相应的决定,要建立相应的银行联盟,以更好的去扩大我们现在的ESM,能够更好的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第三,奥利维尔刚才也谈到,他们做出一个决策,ECB将会成为我们最后可寻求的借款者。我们看到这在欧元区以前是没有出现过的,但是这是一个正确的决策,但是这也存在一些风险。我们要看到目前的结果还是不错的,整个利率已经下降200个基点,我们使用它的时机很重要。如果要使用最后借贷者的情况,到时候出现的问题,比如像西班牙政府如果要继续这样的借贷会发生什么样的问题呢?比如布卢斯科尼的政府,对ECB购买意大利债券进行干预,到底会发现什么?会做什么决策呢?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我就不再购买债券。我们等着瞧,因为市场上很多的投机者,没有人会去保护西班牙政府的。

    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会看到这是西班牙政府和ECB之间博弈的情况,这也将是非常危险的博弈。当然ECB也是有一些威慑力量,就像核武器一样有威慑的力量。可能在这方面我与奥利维尔·布兰查德刚才所做的观点稍微有一点不同,我也知道市场是有这样的需求,随着时间越长,它的风险会越高,但是我们要等到有具体实施的时候再来看具体的情况是什么样。关于政策制定的方面,我完全是同意欧元的估值,我完全同意你的说法。同时在欧元区衰退期间,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的政策,我们必须要改变财政的情况,改正我们的货币立场,我们必须要放松我们的审慎的货币政策,允许银行能够发出更多的信贷。我就在这儿停下来。   

 

(责任编辑:杨迪、吕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