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德·本宁克:建立银行联盟不用那么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哈罗德·本宁克:建立银行联盟不用那么急

2012年11月17日15:5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杨迪)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欧洲影子金融监管委员会创始主席哈罗德·本宁克在“欧元前景:欧元区何时走出危机”专题会议上进行了发言。

    哈罗德·本宁克称,银行联盟如果能够建立,的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在明年欧洲央行能够成为所有或者6000多个欧洲银行的主要监管机构。

    但是现在有一个变化,我们不需要这么急匆匆的让ECB成为欧洲的唯一监管机构。欧洲央行自己也非常担心,他们没有相关的经验也没有相关人才能够做这样的工作,这一切都没有经过很好的计划。德国在这个星期也已经说到,可能还有一些法律问题。比如欧盟的127条当中要求:在宏观审慎监管方面的责任和欧洲央行责任的相关条款,还是有一些法律问题。如果真的要有一个银行联盟,根据欧盟条款是否合法?如果说欧洲央行成为了单独的监管机构,它现在其实没有干预的权利。如果根据新的监管方式,可能欧洲央行能够监管一些银行当中的问题。当然前提条件是,这个问题很有可能影响到整个欧洲银行联盟。多数人都会说,现在这样的结构、现在这样的设计并没有完成,所以大家好像有点像1999年一样,正在急匆匆的想建立银行联盟。

    哈罗德·本宁克认为,现在大家应该关注的是危机管理,我们的确要建立银行联盟,但是不用那么急,现在还没有办法执行之前讲好的相关改革。现在政治家可能不愿意进行改革,这是很严重的问题。

    以下为全文实录:

    非常感谢主席先生,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北京,同时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到这儿。我们现在这个世界是非常令人激动的时代,在中国在北京迎来了新的领导层,在美国选出了奥巴马,在欧洲发生了银行危机,之后又发生欧元区危机。刚才奥利维尔·布兰查德先生给非常好的演讲,同时非常具体地给我们展示了其中的问题,他演讲的关键词就是“执行”。实际上我们要考虑到政治和经济间的互动,欧元区的危机有时候是经济学家说了一些东西,我们想了一些东西,认为这些事情会发生,但是我们的政治家并不一定按照经济学家的建议实施。

    我想谈三个问题。首先,关于希腊问题,包括西班牙,然后再谈有关欧洲银行联盟。

    我们看政治和经济之间的互动非常有趣,最近绝大部分的欧洲财长都会说我们同意,我们会偿还债务,降低我们的预算赤字。希腊的政治家他们会说我们会完全偿还我们的债务,可能从中还会获得一些利润,因为中间可能存在3%-5%的利差。但是他们并没有开始,关键问题在于希腊有非常低的经济竞争力,而它的负债率又非常高,这是希腊的现实情况,事实上希腊已经是一个破产国家,它的债务太高,需要进行债务重组了。刚才也谈到了在希腊,我们可能是需要进行大量的、官方的债务重组,这要由他们的国家以及欧洲债务联盟对他们的债务进行重组。

    为什么一直谈希腊,希腊给欧元区带来了负面影响,甚至影响了大家对欧元区的信心,这也是希腊危机中我们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这也是一直推迟对希腊问题的决议。比如说IMF内部也在讨论,IMF和很多欧洲领导人之间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在希腊怎么样降低它的债务率,现在IMF的观点和其他的政治家观点不一样,当然政治家可以让我们觉得希腊是可以完全偿还债务的,但是如果看一下经济情况就会发现这可能是没有办法做到的。

    再看一下西班牙这样的国家。我们作为经济学家可能从不同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理论上来说,很多国家情况不会那么糟糕,比如说西班牙政府已经拿了欧洲稳定机制相关的贷款。他们也会进行相关的经济改革,而ECB现在有了直接货币交易VOMT项目,希望能够通过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来改善西班牙国家的情况。德拉吉在9月份的时候出台了相关计划,它希望能够在9月份的一周就和政治家签署相关协定。

    在西班牙经济问题有很大的政治相关度,西班牙的情况现在最重要的一点,理论上看好像一切都不会有问题,但是现在情况确实很糟糕,从心理或者情绪角度来看,西班牙人民现在没有办法接受改革,他们在情感上没有办法接受改革和财政紧缩。在西班牙有很多抗议,作为经济学家,作为政策制定者,我们会有这样一些相关的政策出台,但是如果说这样的政策对于西班牙人很难接受的话,比如他们没有办法接受经济改革,没有办法接受财政整顿,很有可能我们会进入另外一种讨论,我们很可能回到希腊的老路上,过去两年中希腊做了很多的承诺,现在欧洲央行也是正在暂时的推迟它的长期融资的计划。所以我们在谈论当中经常会不去考虑西班牙人情感上是否能够接受相关的改革因素。

    另外法国也有一些问题,很多人都认为法国是一个定时炸弹。比如说现在法国财长的态度也是非常强硬的,这里可能是有一些问题,法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非常慢,而且经济在慢慢下滑,它的竞争力也在下滑。对于法国来说他们需要很多的改革。法国之前的总统说过法国可能会变得像德国一样,但是大家认为法国不应该变得像德国一样,他们应该进行改革。现在法国的竞争力正慢慢衰退,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法国是有很大问题的,未来两个月中我们很可能进入欧债危机的下一个阶段,这是非常不幸的。

    心理层面的因素在考虑问题的时候是不能忽略的,所以在讲法国的时候、讲西班牙的时候要考虑到人们的情绪。

    过去十五六年我们做了很多银行监管工作。之前我们也发表了关于欧元区的一些声明,我们在未来12月到16月之间要进行危机的管理。我们绘制的蓝图可能是五到十年的时间。现在有希腊问题、西班牙问题,我们想怎么建立这样的银行联盟呢?如果能够建立,的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将使得银行和主权债务危机的关系破裂。现在银行就有主权债务危机的问题了,这就是现在欧洲银行的问题。我们希望在明年欧洲央行能够成为所有或者6000多个欧洲银行的主要监管机构。在这里有一个非常讽刺的事情,现在很多人非常关注这一点,但是还是很多危机控制的事情要做。

    现在我们好像正在拔苗助长,想建立银行联盟。在6月底的时候欧盟领导人进行过一次会谈,他们决定直接的资本融资应该能够通过ESM(欧洲稳定机制)来做,如果说西班牙想要重新进行资本融资,它们就可以通过ESM(欧洲稳定机制)的资金来做,这就是我们当时讨论的结果。但德国说,如果要做这样的事,必须有一个欧洲监管机构监管这所有的工作。当然那是6月底的事情了,德拉吉在9月6日又发表了一个声明,声明中可以看到如果西班牙求助ESM,欧洲央行可以借助市场的力量,这样可以稳定债券市场特别是西班牙的债券市场,现在西班牙银行的负债比例很可能增加,现在欧洲央行可以给大家提供所有希望的帮助,如果说西班牙能够根据我们之前的规矩来做,ECB(欧洲央行)就会给它提供资助。

    但是现在有一个变化,我们现在不需要这么急匆匆的让ECB成为欧洲的唯一监管机构,现在欧洲央行自己也非常担心,他们没有相关的经验也没有相关人才能够做这样的工作。如果说我们要对于欧洲央行进行监管或者让欧洲央行去监管,就必须有机构的结构,要有适合的人才,所有这些都必须要就位。但是这一切都没有经过很好的计划。我们看到德国在这个星期也已经说到,可能还有一些法律问题,比如说欧盟的127条当中要求:在宏观审慎监管方面的责任和欧洲央行责任的相关条款,还是有一些法律问题没有问题。如果真的要有一个银行联盟,我们有法律问题,根据欧盟条款这是否合法呢?如果说欧洲央行成为了单独的监管机构,它现在其实没有干预的权利。如果根据新的监管方式,可能欧洲央行能够监管一些银行当中的问题。当然前提条件是,如果说这个问题很有可能影响到整个欧洲银行联盟。多数人都会说,现在这样的结构、现在这样的设计并没有完成,所以大家好像有点像1999年一样,正在急匆匆的想建立银行联盟。

    现在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危机管理,我们的确要建立银行联盟,但是不用那么急,现在还没有办法执行之前讲好的相关改革。现在政治家可能不愿意进行改革,这是很严重的问题。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迪、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