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拉斯·霍普:中国将成经济增长前沿 需警惕发展方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尼古拉斯·霍普:中国将成经济增长前沿 需警惕发展方向

2012年11月17日15: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 吕骞)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世界经济格局变迁与全球金融改革。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中心主任尼古拉斯·霍普在“世界经济下一个增长点”专题会议中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将会继续,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将是增长的前沿,美国和欧洲也会摆脱困境,但希望经济增长建立在技术发明的推动基础上,否则将是一把双刃剑。

尼古拉斯·霍普表示,中国的经济,就像基于经验预测,可能要是比现在还要高四到五倍。这也适用于其他国家,比如发展中国家,如果你把他们提高到现在OECD这种水平的话,采取同样的收入和现在标准的话,肯定经济的规模是非常惊人的。问题是,如果这样增长的话,如果这样去消耗经济,消耗能源,或者这么污染环境的话,那个时候等经济涨到那么大,地球可能不存在了。

尼古拉斯·霍普说,我对经济形势的乐观预计,是因为我假设创新的过程以及这种创新的发展是不断地继续,而且可能会加速。因为现在有这么多的人在注重创新,他们都在推动创新。

以下是演讲实录:

感谢主席。我想给大家谈一两点吧。今天上午的时候,吴敬琏教授也谈到了,也就是几年以前,吴教授来到斯坦福大学跟我们作了一个讲座。他把中国面临的问题,清楚地谈出来了,他比他今天讲的还要尖锐,他说中国到达了一个很高的点,一个是我们国家的资本主义的经济,我们说国企,还有政府,它们实际上驱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另外一个道路,实际上是私有的企业,它们是依照法律或者市场的规则,它们有更多的民主出来,我可以把它叫做左右平衡的发展,一左一右,一是以出口为主的发展模式,另外一个就是以私有企业来驱动的发展模式。

两个月之前,在东京IMF的会议上,我们从斯坦福过去,日本的一个国际合作的银行也谈到了,我们要看一看中国重新去平衡我们经济的发展,去看一看它对亚洲的经济会有怎样的影响。我们当时有一点担心,因为实际上我们的经济在放缓,中国的经济也在放缓它的发展了。我们就会有一个重心的转移,再次强调我们要考虑过去,同时要考虑现在。比如过去我们有很多的建设方面的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建设的投资,这些非常的重要。现在我们开始改变经济结构了,我们希望能够让我们继续发展这种消费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也是非常紧急的,需要我们马上做的一件事情。

今天早上听到很多这方面的论点。同时,我们知道从十八大也有这样的信息传递出来,就是我们需要有一些结构的调整,这是对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

我给大家非常非常简单的介绍一些,我想给大家看一些数据,在这里。这样让你们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就是对我所讲的东西有一个更好背景的了解。我们去谈未来,我会给大家谈一些我们的议题或者问题等等,我们觉得它可能是大家的关注、比较关心的问题。

我们可以看一看背景数据的话,我们知道这个饼图,这是一个名义上2011年GDP的增长,我没有讲通货膨胀率,没有考虑其他的因素,或者贫富分化等等,这就是一个非常干净的数据。仅仅是2011年,我们以美元作为一个标准,去看一下GDP的增长,我们看全球的人口,大概要达到70亿了,我们现在觉得假设是一个一万美元每个人的标准。跟过去相比来讲,我们知道实际的增长,是我们真正感兴趣的,而不是名义的增长。我们要看一下,从全球角度来讲,近期在哪些地方带来增长呢?美国,我们看一下,还是占全球经济比重22%,欧盟19%,金砖五国19%,加起来是占全球人口的60%。日本还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体。如果把日本和中国加起来,它是等同于欧元区的。

这个数字基本上意味着什么呢?如果我们展望未来的话,中国,我和前面发言人的观点一样,是唯一一个可预见的未来,是唯一的增长源,中国名义美元的增长来讲,可以说增长是令人惊人的。当然,也是不太可持续的,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高通胀率要高于工业国家,而且可以说也是因为中国人民币在升值,因为现在速度在增加的同时,人民币的上行压力比较大。大家可以看到,在中国以及全球经济的贡献是史无前例的,巴西和俄罗斯前景也不错,我最后在后面会给大家展示灵猫六国的情况,金砖五国确实是未来增长的一个很好的潜在来源,或者前景非常的积极。

前面的幻灯片也说了,全球增长比较快、比较高的话,我们必须要看到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复苏,因为它毕竟占全球的经济比例是比较大的。对于发展中国家也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没有办法解决欧洲和美国赤字的话,没有办法解决债务积累的话,可能会对发展中国家带来不利影响。日本在这方面也是要增加增长,如果日本能够复苏的话,也会对全球的经济作出贡献。

我们作为经济学家来讲,在未来预测方面,确实做得比较糟糕。但是我想说,新的增长极来讲,增长得是比较快的。当然,像我们主旨演讲人讲,拉美的经济增长也是比较积极的。我想说,在南美,它的资源基础,再加上正确政策的话,这些国家来讲,将来也是比较稳健的,南美也可以有很高的增长,而且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也是增长比较快的。当然,现在经济体是比较小的,对于全球经济来讲,贡献的总量不是那么大。就非洲来讲,会增长,尤其是在长期角度来讲,就像我们主旨人所讲的,在这些低收入的东盟,像柬埔寨、老挝、缅甸,还有越南,它们也是将来增长的一个潜在点。所以,我要跟大家说的是,这些结果都是息息相关的,不可分割的。也就是说其他发言人,今天早晨的时候也说了,在这节也有人强调,我们一定要同舟共济,一些主要的经济体也要采取一些措施,因为主要经济体来讲,采取措施,如果错的话,会对整个经济带来很大影响。中国的前景是比较健康的,当然如果美国和欧洲也能迎头赶上的话,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尤其新的经济增长极来讲,这些经济体做得好的话,增长成绩会更好。尤其中国和其他金砖五国能够增长得非常好的话,肯定会拉大对产品的需求。

我们来看一下一些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也就是说,我的一些考量,就是对于这个话题的一些个人的见解。如果我们从长期的视角来审视这个问题的话,大家知道资源的局限、环境的问题、气候变暖等所有要素在威胁着我们经济可持续发展,尤其对我们现在取得的成果有很多的威胁,对于我们整个地球来讲,怎么样能确保人民的繁荣、富强,尤其在中国来讲,我们知道有这样一个概念,就是希望能够小康社会,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指导的理想原则,对于政府来讲是发展的一个哲理。我们现在要去思考一下,是否是有个稳定的、高水平的收入。在这个收入当中,是我们能够达到的,能够确保高收入、稳定的收入,让它持久不变。

看40年的历史来讲,我经常和学生来进行建模,学生认为这种稳定的状态,实际上是资本主义国家杜撰出来的,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如果要是没有稳定状态的话,怎么办呢?如果是经常波动的,上上下下的,对我们来讲就没有吸引力了。这里面有一些民族的担心,比如富裕国家,比如人口不断下降,而且老龄化,老龄化,对整个经济全球劳动力的贡献比较低。我经常会反驳,实际上我更多担心的是一些中等收入的陷阱,就是说,这实际上是另外一种方式,他们国家的政策是不对的。如果大家要是没有这种高收入陷阱的话,我就有担心了,我觉得还是有这种陷阱的。因为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在发展的时候,可能要调整我们一些发展模式,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模型。通过这个模型可以给人们提供非常体面的生活水平,还有体面的生活,以及可以持续的增长,就是在和平的地球上,没有什么灾难,没有什么资源的掠夺,没有那些错误的行动,就是理想的和平的现象促使的结果。

上个星期让我想到,比如我开车,从旧金山开到机场,实际上我正在65公里/小时,符合时速的。然后有一个车超过我,它上面没有驾驶人,只有一个转的东西,它上面写的是“没有人驾驶的车”,超过我,它的时速是70公里,我希望工程师能够知道,我担心万一它绕到我的车道怎么办呢?而且它为什么能超速呢?因为它们在试验,可以超速。

我说这个例子是什么意思呢?我和斯坦福学生也讲,我们在发展游戏当中,我们经常不会考虑50年代、60年代的富裕国家到底是怎样的情况。那些富裕的人,可能都不知道2010年的美国收入到底是怎么样的,在50年代没法想象2010年的情况。如果在2050年之后,或者2015年之后不存在这种高收入怎么办呢?有些人可能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电话,在越野的时候一个电话,电话的技术发展得非常之快,而且有些技术的发展,我们都认为理所应当的了。我要举这个例子,就是说我们在预测,比如我的同事在2015年的预测都预测出来了,可能是6%、7%,都预测那么久了,我也同意了,我也是乐观的。我乐观,是因为我假设创新的过程以及这种创新的发展是不断地继续,而且可能会加速。因为现在有这么多的人在注重创新,他们都在推动创新。

所以,很大程度上,当我们展望未来的时候,潜意识来讲,我们都认为这种发展都习以为常了,认为是自然会来的。今天早晨也说了,肯定来讲,这种生产率也会不断地再增加,我们要提高生产率的投资,甚至实际上是超过我们这种想象。1947年推出的机型,对我的生活已经有很大改善了。我想说的是,我们到底是模仿还是创新,前面的发言人也说了,主旨发言人说了很多,我也同意他的想法。就是说,模仿来讲,是一个战略的过程。如果你把中国前十的情况研究一下,看一下它消费的模式,然后去想象一下未来,比如如果剩下的中国这些地方也都能够像排名前十的地区去消费的话,增长简直是惊人的,是史无前例的。

中国的经济,就像基于经验预测,可能要是比现在还要高四到五倍。这也适用于其他国家,比如发展中国家,如果你把他们提高到现在OECD这种水平的话,采取同样的收入和现在标准的话,肯定经济的规模是非常惊人的。问题是,如果这样增长的话,如果这样去消耗经济,消耗能源,或者这么污染环境的话,那个时候等经济涨到那么大,地球可能不存在了。

我说的是什么意思呢?经济增长是会继续的,我上述说到的国家是增长的前沿,我相信美国和欧洲自己也会摆脱困境,他们现在正在做,但是,我希望技术和推动和发明来讲,确实一定要很好地朝着正确的方向来发展,否则就是一把双刃剑。谢谢。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