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雷尔·莱诺:欧洲正逐渐变成联邦经济模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卡雷尔·莱诺:欧洲正逐渐变成联邦经济模型

2012年11月17日16:2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杨迪)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卡雷尔·莱诺在“欧元前景:欧元区何时走出危机”专题会议上表示,在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突然意识到,其实欧元区并不是完全统一的货币体系。因此,一定要促使各个欧元区国家的经常帐户能够实现平衡。

    卡雷尔·莱诺称,欧洲现在正在逐渐变成联邦的经济模型,它有很多成员国,但成员国都是各行其是。布鲁塞尔虽然是欧盟的总部,但是每一个国家的标准都不一样。如果成员国不按照欧盟的标准来做,布鲁塞尔的总部就会对他进行惩罚,但是我们反而可以看到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情况。我们必须要看一下现在的结构是不是可行。

    他表示,联邦式的经济模式在以前的效率并不高,我们现在正在想,是不是把欧洲来做成政府间的机构,也就是说各个国家必须要达成一致,有的国家有一票否决权。在欧盟可以作为联邦政府的模式,比如欧盟委员会可以要去否决各个成员国政府的决策。

    在谈到银行联盟的问题时,卡雷尔·莱诺表示,非常重要的是要实施这一点,一方面带来很大的潜力,另一方面在国家层面对于银行的监管变得越来越差,必须要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在欧洲,整个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在20年前就开始讨论,现在仍然在讨论。欧盟各个国家银行之间的会计准则相融性和监管准则的相融性也讨论了20年,现在各个国家都没有统一银行的监管和会计财务。比如还有银行各个指标的比例现在也都是不相融的,很难对各个国家进行监管。所以我们一定要能够帮助各个成员国避免这样的情况,因此这也是为什么银行联盟非常重要。

    以下为全文实录:

    在这里给大家简单谈一下欧洲的情况,我们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之内,很多的欧洲人他们都会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人认为我们不应该急匆匆建立银行联盟。如果建立银行联盟的势头没有的话,可能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欧洲国家可能是对于ECB的依赖性太强,我们现在也看到有VOMT世界货币交易项目的启动,我对他们的观点并不是特别的赞同。大家可能会记得,我们之前有非常有名的经济学家说,央行很自然的应该参与到监管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有建立银行联盟的势头。就像刚才说的银行联盟应该花一些时间,比如2014年的时候再建立。

    我希望我们能够建立这样的银行联盟,刚才主席先生也已经说到现在欧洲正在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我知道现在的欧洲情况是非常困难,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我准备一个幻灯片,大家可以看到的是在过去的两年半里,欧洲经历了欧债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双重打击。我们可以看到ECB工具有作用,其他的工具有没有用我们可以拭目以待。过去的两年半的时间非常困难,我们现在有了欧洲稳定机制,这是我们一些基金能够帮助欧洲的国家进行融资。我们现在有预算的黄金法则,这个预算法则就是对于我们的国家要求他们的赤字保持在某一个百分比,如果说已经签订了相关预算的准则的话,就必须要遵守这样的规则。当然我们还要等等看,这个黄金准则到底对欧洲的国家有没有用。

    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欧洲现在正在逐渐变成联邦的经济模型,我们可以看到它有很多成员国,成员国都是各行其是的,布鲁塞尔虽然是欧盟的总部,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每一个国家的标准都不一样。如果说成员国不按照欧盟的标准来做的话,布鲁塞尔的总部就会对他进行惩罚,但是我们反而可以看到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情况。我们必须要看一下现在的结构是不是可行,我待会儿会给大家谈一谈银行联盟的问题,银行资本金不充足也是造成欧洲债务主权危机的问题,还有欧洲治理的变化,这也是过去两年半当中发生的事情。

    埃德蒙·阿尔方戴利先生说到欧元是一个非常有效率的货币,在这里我对比一下欧元区和美国的一些数据(图),可以看一下政府的债务占GDP的比值,可以看一下这个数字比美国好,是89.3和106.7。其实欧元区讨论它自己的财政也是讨论了三年,我们看第二个数据是它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值,欧元区-4.0、美国是-8.4,另外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欧元和美国在长期的国债收益率增长以及失业率方面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到大家对于欧洲的看法是和现实不太一样的,我们都知道IMF并不是一个政治机构,但是欧盟是一个政治机构。很多人说现在欧洲所有的问题全部都是由欧元造成的,可以看到英国如果脱离了现在的欧盟,这对整个欧洲是非常大的问题。

    现在有很多的讨论是针对欧盟的,在这里我们向大家显示的是来自欧委会的,的确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这是我们比奥利维尔·布兰查德看得更远的前瞻性,主要是未来的劳动力成本调整的一个前瞻性的预测(图),在爱尔兰这方面的调整非常大,爱尔兰其实是危机中最好的一个案例,因为几乎是第一个经历危机,因此在整个调整中是走得最远的,但是像希腊、西班牙,在这些国家可以看到,这些国家也在进行调整,在德国是最低的,在德国2003、2004年是在前面,现在他们的劳动力成本大大下降。这对于北部国家也带来很大的压力,比如比利时和荷兰也要降低劳动力成本。我们看到危机的结果带来一些新的模型,现在我们看到在欧元区某一些方面、某一些地区开始成为像联邦政府的结构,也就是说,他们的决策只是在低级层面来做,有的在高级层面来做,通过低级层面的政府来进行推进。

    我们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是,联邦式的经济模式在以前它的效率并不高,我们现在正在想,是不是把欧洲来做成政府间的机构,也就是说各个国家必须要达成一致,有的国家有一票否决权。在欧盟可以作为联邦政府的模式,比如我们的欧盟委员会可以要去否决各个成员国政府的决策,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可以做联邦的方式。在欧盟的中央银行,现在看起来只是在欧盟联邦模型中就是ECB,欧央行,这样的央行主要关注的货币政策以及价格的稳定,在未来我们认为ECB不得不做得更多,比如建立银行联盟。另一方面,ECB在未来会成财政的代理机构,ECB要帮助有财政问题的成员国,因为这些成员国,像西班牙有财政问题,ECB必须要帮助他们。同时在成员国之间有非常大的辩论和争议,到底ECB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大家有很大的争议。我们暂时可以这么做,但是在更长的时间内还有机制性的问题,在未来ECB必须要在真正意义上建立成一个中央银行,而不应该是财政的代理机构。

    我们在刚开始也谈到银行联盟的问题,非常重要的是要实施这一点,一方面带来很大的潜力,另一方面在国家层面对于银行的监管变得越来越差,必须要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在布鲁塞尔还在继续考虑这个问题,在欧洲我们整个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在20年前就开始讨论,现在仍然在讨论。我们欧盟各个国家银行之间它们的会计准则相融性和监管准则的相融性,讨论了20年,现在各个国家都没有统一银行的监管和会计财务。比如还有银行各个指标的比例现在也都是不相融的,现在很难对各个国家进行监管。有一些国家的债券利率是11%,结果很快就倒闭了。所以我们一定要能够帮助各个成员国避免这样的情况,因此这也是为什么银行联盟非常重要。

    同时我们现在手上的解决方法也是由于我们的银行监管机构觉得目前的银行监管机构还不够好,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建立银行联盟的原因之一。当然如果要想成为更加联邦制的联盟,我们做的工作还更加多,欧盟在一体化方面讨论很多,仍然还有很多没有做。因此,在这些国家他们的相关政策是非常破碎的,比如研发、创新等等,自己的政策都是非常零碎,所以要实现欧洲的一体化,我们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结论。一方面我们要进行健康的讨论,到底欧洲在未来成为什么样的机构,但是我们现在已经使用了货币联盟的机构,我们ECB也扮演了相关的角色,但是我们要知道这样的角色不可能永远的持续下去,我们要知道ECB在未来不可能去承担所有的财政负担,在未来应该更多是做中央银行的角色,而应当由联邦的机构和联盟来负责各个成员国财政的问题。比如各个国家说,我们要继续借贷,欧委会要进行批准,各个成员国要有各自的负起责任来,我们要确保各个成员国要对整个欧元区要负起责任,我们现在的欧元区,欧委会、欧盟议会,欧盟议会未来的权力是不是要改变,使得成为联邦制的机构,这是我们未来需要做的。

 

(责任编辑:杨迪、杨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