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蒂安·科夫:中国投资欧洲能够稳定欧洲经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克里斯蒂安·科夫:中国投资欧洲能够稳定欧洲经济

2012年11月17日16: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杨迪)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欧洲斯品纳柯资本有限公司合伙人克里斯蒂安·科夫在“欧元前景:欧元区何时走出危机”专题会议上就中国在未来的欧洲债务危机当中所应该扮演的角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克里斯蒂安·科夫称,1944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谈判中,中国当时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给予一个投票权,但是这个投票权的权重是非常低,当时大家认为中国的经济重要性还不是太重要。现在中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当中的代表中,谈到中国的代表所获得的投票权还是太少。在很多国际金融危机中,特别是在1997年,中国是唯一没有让人民币贬值的亚洲国家,这也导致了中国在整个市场中的市场份额是有所下降的。其他的亚洲国家是因为自己的货币贬值而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但是中国为了保持整个亚洲市场的稳定,付出了非常巨大的代价,也做出了贡献。

    克里斯蒂安·科夫表示,中国在整个全球的货币基金稳定方面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中国从2008年的刺激政策也带来很大的债务,为此支付更大的代价。中国对经济稳定非常重要,在欧元危机当中,中国是能够有机会以在和谐和经济稳定方面起到作用,并且从中获益的。

    克里斯蒂安·科夫最后呼吁,中国在欧洲的投资目前可能会获得非常好的利率,使得中国能够稳定欧洲的经济,并且从此获得经济的回报。而这样的回报是要比中国外管局从汇率波动中获益更大。所以中国应该做的是,要跟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范蠡一样,能够做到不要高买低卖,而要保持整个价格的稳定。目前欧洲所有的政府债券都非常低,中国可以买入,在未来实现整个经济的稳定。

    以下为全文实录:

    我想讲三个问题,一是危机的性质,二是对中国的教训,三是中国在未来的欧洲债务危机当中所扮演的角色。

    谈到危机的性质,我是在投资基金里工作40年,之前我们并没有关注欧洲。2010之前关注亚洲金融危机,关注2008年的美国金融风暴以及阿根廷的金融危机。后来我们发现,在2007年曾经出现过欧洲财政危机的问题,当我看到这些论文的时候,是2007年1月,我当时想这个情况一定会很糟糕,结果我们的感觉是正确的。[

    鲁塞尔这位经济学家最早发现了欧洲金融危机的前兆,在2006年他就发表过就有这方面的文章,但是他没有预见到这个问题演变的如此严重。我们发现这个危机现在需要一个痛苦的、调整的过程,但是这位经济学家没有预见到这样一个经济危机会这么迅速和这么剧烈的发展,一下使整个欧洲的经济停顿下来。

    我们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人,他每天工作,他贷款买了房子,这个人也有固定的工作和收入能够支付日常的开支,同时也能够支付按揭的利息,现在他的情况是不错的,但是如果一旦我们的银行要求把所有的按揭贷款突然全部提前还,取消了按揭,除非说这个人如果有很高的收入,也许可以一次性还款,但是绝大部分情况下没有人可以一次性把所有的债务全部还款。而在欧洲就是这样的问题,在2010年,金融市场包括中国都为欧洲提供了非常低利率的贷款和债务,突然发生了资本市场的危机,结果就没有任何的国家、任何的企业,不管是经营情况怎么好,都不可以把一次性把以前所有借的款一次性还清。因此我们需要有相关的保险机制和相关的过桥资金,使得欧洲国家有一些时间来进行调整,这也是欧洲从2010年5月以来所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进行一系列的保险措施,使得各个国家能够稳步有序的进行调整。

   现在我们所面临的是看到欧洲整个游戏的规则都要改变,可能在座的各位都读到马蒂尼教授1993年出版的有关博弈理论的这本书,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都可以去读,这是对于国际金融非常有趣的一本书,这本书谈到由于规则的改变,可能会改变各个国家目前的经济状况,甚至导致各个国家主权债务信用的颠覆。现在各个欧洲经济正在进行缓慢有序的调整,我对此印象也非常吃惊,现在有些国家在经常账户上所做的财政的调整是非常积极的,这方面我们是很乐观的。我们对欧洲的经济恢复这方面是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我们对葡萄牙进行大量的投资,我们购买了大量的葡萄牙的国债,我们也认为在未来在2013年,我们认为就像在1997年一样,亚洲金融危机恢复得很快,同时在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很多年都发展得很好,我们认为葡萄牙也是这样。

    还有中国从中学到的教训。在欧元区的危机中最重要的就是各个国家的次中央政府的层面的债务非常重要,在中国很多地方政府大量的举债,实际上欧洲的危机就告诉我们这样的债务是非常的脆弱,而且会很快、很剧烈的演变成一场危机。如果各个地方政府能够自己来决定怎么样来运用他们的资金,自己来决定这个地方政府的举债,而突然有一天银行决定不再向这些地方提供贷款,要求这些政府马上还款,就好象银行突然停了你的按揭,要求把所有的按揭的钱还上,这就陷入信用的危机,中国人要吸取这个教训,也要找到这个方法。当然地方政府他们整个的债务期限都是非常长,他们可能会在长期有一个稳定的资金来源,来逐步的偿还这些长期的债务。

    中国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呢?比如1944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谈判中,中国当时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给予一个投票权,但是这个投票权的权重是非常低,当时因为大家对于中国的经济重要性还不是太重要,现在中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看到中国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当中的代表中,谈到中国的代表所获得的投票权还是太少,我觉得中国在很多国际金融危机中,特别是在1997年,中国是唯一的亚洲国家没有让人民币贬值,这也导致了中国在整个市场中的市场份额是有所下降的。其他的亚洲国家是因为自己的货币贬值而增加自己的市场份额,但是中国为了保持整个亚洲市场的稳定,付出了非常巨大的代价,也做出了贡献。中国在整个全球的货币基金稳定方面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中国从2008年的刺激政策也带来很大的债务,中国也为此支付更大的代价,中国对经济稳定非常重要,在欧元危机当中,让中国是能够有机会以在和谐和经济稳定方面起到作用,并且从中获益。中国在欧洲的投资目前可能会获得非常好的利率,使得中国能够稳定欧洲的经济,并且从此获得经济的回报。而这样的回报是要比中国外管局从汇率波动中获益更大。所以中国应该做的是,要跟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范蠡一样,能够做到,我们不要高买低卖,而要保持整个价格的稳定。目前欧洲所有的政府债券都非常低,中国可以买入,在未来实现整个经济的稳定。谢谢。

(责任编辑:杨迪、吕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