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保罗·克鲁格曼:QE3对中国不是坏事 中国将受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访保罗·克鲁格曼:QE3对中国不是坏事 中国将受益

孙冰

2012年11月20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10月11日,在韩国首尔出席由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素有“亚洲的达沃斯”之称的第13届世界知识论坛(WorldKnowledgeForum)的保罗·克鲁格曼(PaulKrugman)教授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独家专访。克鲁格曼认为QE3对中国的影响可能与前两次不同,因为中国所处的历史时期和经济周期已经完全与几年前不同。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孙冰|韩国首尔报道

  保罗·克鲁格曼(PaulKrugman)头顶的光环众多:全球著名的经济学家、克拉克经济学奖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自由经济学派最重要的新生代代表人物……但是,这些都不足以解释他为何会在中国拥有如此广泛的知名度和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因为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他经常会旗帜鲜明且言辞激烈地发表对中国经济的种种观点和预测,也因此常常会引来中国经济学家们的“集体批判”。

  与其他经济学家严谨、刻板的形象不同,克鲁格曼有着十分鲜明的个性。他是个“强人”,常常会大胆挑战传统理论,时不时因“口出狂言”地批判而得罪人;他也是个“鬼才”,他可能是全球唯一一位会在一篇严谨的经济学文章中写下脏字的经济学家。尽管人们不喜欢他的攻击性和火药味,但是事实又往往证明:他,是对的。

  2009年是克鲁格曼教授最近一次造访中国,现场的镁光灯与尖叫声几乎可以媲美一流摇滚巨星,据说他此番“中国行”的身价超过了之前所有来华的经济学家。不过,他却完全没说“做客”时应有的“客套话”,几乎和中国的经济学家“吵”了个遍。

  10月11日,在韩国首尔出席由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素有“亚洲的达沃斯”之称的第13届世界知识论坛(WorldKnowledgeForum)的保罗·克鲁格曼(PaulKrugman)教授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独家专访。

  当前全球热门的经济议题,克鲁格曼怎么看?

  QE3早该推出

  2012年9月1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美国将开始进行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athirdroundofquantitativeeasing),即QE3。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希望通过QE3进一步支持经济复苏和劳工市场。此前一周的9月6日,欧洲央行已经率先启动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OMT(即货币直接交易)。而一周之后的9月20日,日本央行也宣布了10万亿日元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

  由于QE1和QE2确实对提振经济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因此美国对QE3寄予厚望。第一轮量化宽松QE1对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美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功不可没,但第二轮量化宽松QE2则只带来了从2010年年底到2011年年初一个非常短暂的复苏。那么,进入2012年下半年,在欧债危机蔓延、美国经济疲软、新兴市场发展放缓这种全球经济同步下行的背景下,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能否力挽狂澜呢?

  “对于QE3,我是绝对支持的,而且我认为现在才将其推出实在有些晚了,这本是一项早该推出的政策。”克鲁格曼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但是,我并不确定它的影响效果会有多大。”

  克鲁格曼表示,QE3包含两个方面内容:一个是推出抵押证券,但是这些证券的数量还没有多到会给经济带来很大的变化;另外一个是改变经济预期,也就是对未来经济走势提供前景导向。

  “这是自1998年日本经济爆发出一系列问题后我就一直在倡导的经济政策,现在美国基本上是在沿用当时的策略。但是由于这两次经济问题间的关系不是那么明显,所以很难由此得出目前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就一定有效的结论。”克鲁格曼说,“总的来说,我认为QE3是值得一试的,并且我希望看到更多美联储相关表态,但我怀疑实施的力度(是否足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