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保罗·克鲁格曼:QE3对中国不是坏事 中国将受益【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访保罗·克鲁格曼:QE3对中国不是坏事 中国将受益【3】

孙冰

2012年11月20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10月11日,在韩国首尔出席由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素有“亚洲的达沃斯”之称的第13届世界知识论坛(WorldKnowledgeForum)的保罗·克鲁格曼(PaulKrugman)教授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独家专访。克鲁格曼认为QE3对中国的影响可能与前两次不同,因为中国所处的历史时期和经济周期已经完全与几年前不同。

  对话保罗·克鲁格曼

  Q:目前世界经济正处在一个微妙的发展期,您近期正在关注和研究的是哪些经济问题?

  A:最让人担忧的还是欧洲经济。欧元已经是一个有缺陷的体系,只有非常强势和勇敢的政策才能够挽救它。但是我们并不知道欧洲的领导人们是否拥有如此强大的勇气和足够清晰的头脑。所以,欧元体系会不会就此瓦解并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仍是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

  第二就是美国,美国在政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可能会导致其出现财政危机,使其再次面临债务上限或出台疯狂政策。

  第三就是中国,虽然我们还不知道中国的问题究竟会有多大,但是已经很明显,中国经济确实存在重大问题。

  Q: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非常重要的经济体,经济关系也一直错综复杂,按照您的理解,您如何描述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A:两年前,中国是一个重商主义的国家,对美国存在巨大的人为贸易顺差。但如今许多情况都发生了变化,这种情况已经基本上不复存在了,现在中美之间的贸易往来已经非常正常。中国依然以出口以低技术含量和低劳动力成本为优势的产品为主,这也是国际劳动力分布的情况。尽管经济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退,现在的中美关系已经基本回到了没有经济危机存在的正常状态。

  Q:您之前曾经表达过一些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您现在的观点是什么?

  A:首先我要说的是,预测和评价中国经济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很多数据并不十分靠得住,所以我很难通过数据去了解真实的情况。

  中国似乎正面临着美国和欧洲都曾面临过的问题:中国也存在信贷泡沫,而且这些泡沫正在逐渐膨胀直至破灭,并将留下巨大的债务负担,最终导致经济运行的困难。我无法估计这困难到底有多大。我建立在未获得真实信息之上的预测是,尽管面临信用问题,中国政府仍然拥有足够的资源来稳定中国经济,但我也不是特别确定。

  Q:您在经济学领域一向以预言而闻名,那么,您对未来人民币的汇率有什么样的预测?

  A:过去,人民币确实是被低估了,而且是人为低估了,现在尽管还是有一点被低估,但已经不那么明显了。中国的人工成本在明显上升,中国也有一定的通货膨胀过程,所以现在货币的流动性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明显过大了。我已经没有一个强烈的人民币汇率会显著变化的预期,我想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

  Q:您如何看待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特别是中国的地位和作用?

  A:在很多方面,亚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已经非常的密切了。我们看到整合的亚洲制造体系的崛起,中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所以中国、韩国和日本的经济联系非常紧密。但是政治上,各国关系还是非常紧张。亚洲不像欧洲,即使面临许多经济困难,欧洲也是紧密一体,因为各国有类似的历史文化和对社会发展拥有相同看法的民主体制。但是这些共性在亚洲一点也找不到。问题就在于,如果各个国家彼此在政治上不信任,怎么可能建立非常密切的经济贸易关系呢?

  Q:中国和日本是亚洲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但是最近中日由于钓鱼岛的问题,政治关系十分紧张,您如何看待政治因素对未来中日两国经济关系的影响?

  A:对于两个国家而言,战争都是历史记忆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至今没有一个清算。

  法国和德国也有一场难以磨灭的惨痛战争,但是德国基本上还是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也承担了责任,并且对制度模式进行了变革。但是,日本并没有做到。另一方面,日本的一切问题基本是由民主机制来决定的,而中国不是,所以双方很难理解对方。我想如果我把德国与法国的关系和日本同中国的关系作比较,你就会理解亚洲问题的所在了。

  (本刊记者张璐晶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