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保罗·克鲁格曼:QE3对中国不是坏事 中国将受益【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访保罗·克鲁格曼:QE3对中国不是坏事 中国将受益【2】

孙冰

2012年11月20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10月11日,在韩国首尔出席由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主办的,素有“亚洲的达沃斯”之称的第13届世界知识论坛(WorldKnowledgeForum)的保罗·克鲁格曼(PaulKrugman)教授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独家专访。克鲁格曼认为QE3对中国的影响可能与前两次不同,因为中国所处的历史时期和经济周期已经完全与几年前不同。

  中国将受益?

  与之前的QE2和QE1不太一样的是,这一次美联储并没有限定这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实施的规模和时间。这引起不少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普遍担忧,巴西财长曼特加甚至公开指责美国的QE3是在挑起“汇率战争”。

  国内当然也有不少关于QE3会加大中国通货膨胀压力和对人民币汇率不确定性的担忧。毕竟,在今天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之下,美国的货币政策就是全球金融市场的货币政策。美国完全可以通过货币政策导致汇率变化,从而来影响国际上大宗商品的价格,进而改变美元与非美元货币的价格关系,这实质上就是一个利益关系调整的过程,国际市场的资金也会随着这种利益的关系变化而调整其流向。

  在QE1与QE2实施的过程中,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印证。事实也已经证明,QE1与QE2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以负面为主的。

  QE的过程使得美元流动性过于充足而大量涌入中国,人民币也不得不大幅提升投放量,从而加大货币的流动性,引发一系列问题;其次,QE推高了石油和贵金属等以美元结算的大宗商品价格,使中国不得不承受很大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另外,美国大规模印钞导致美元兑全球货币都普遍走低,人民币汇率上升加大了中国企业的出口压力,中国目前的经济结构对出口的依赖度还很高,在内需不足的情况下,这无疑使得QE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立竿见影。

  但是,克鲁格曼认为QE3对中国的影响可能与前两次不同,因为中国所处的历史时期和经济周期已经完全与几年前不同。

  “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其他调控手段将会使美元贬值,如果一国的货币与美元挂钩,那它确实会感到明显的通胀压力。”克鲁格曼说,“中国现在的情况和几年前有很大的不同,美国的QE3确实会给中国带来一些通胀压力,但是我想中国目前应该欢迎这种通胀压力。因为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下滑之中,这时的QE3对中国来说可能不是坏事,而是件好事。”

  至于人民币的应对措施,克鲁格曼认为“无需做出反应”,因为现在并不是消除通胀压力影响的合适时机。“两年前,中国承受着通货膨胀的压力,而美国面对的则是通货紧缩,现在,中国和美国面临的都是通货紧缩的压力。我想可能的通胀压力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他说。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