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办“离婚博览会”促离婚经济【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本拟办“离婚博览会”促离婚经济【2】

2012年11月20日13:38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意大利是传统的天主教国家,常年保持较低的离婚率。但近年来,离婚大潮也席卷了意大利。2010年意大利“离博会”的组织者弗朗科·扎内蒂告诉BBC记者,他根据意大利的特点,在将其他国家的“离博会”移植过来之外,还增加了“快速交友之夜”等活动。

  日本新兴“离婚产业”

  随着日本离婚率逐年攀升,欧美的“离博会”经验也受到关注。东京“离博会”组委会最近透露,该会的目的在于“将离婚的各方面伤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帮助离婚者开始第二人生。”

  一名组委会成员表示,纽约“离博会”堪称服务无微不至,给日本带来很多启发。在纽约办理离婚手续时,有专业律师进行法律指导。资产整理可以委托给摩根士丹利和美林集团等世界知名资产管理公司,离婚后可以到梅西百货购物,还有旅行社推出“抚慰伤心之旅”的项目,甚至连相亲行业和再婚服务公司也会涉足,形成完备的产业链。

  日本经济师丰岛逸夫称,美国离婚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达约1000亿美元,在不久的将来,日本的“离婚产业”也必定成为朝阳产业。

  对于离婚,日本民众的观念确实也起着变化,这直接催生了一种新的职业:离婚仪式策划师。寺井广树是策划师中的一员,他想出一个点子,在离婚仪式上,让夫妻用锤子砸烂婚戒。对离婚策划行业,他感触甚深:“离婚曾被认为是不能公开的,但随着日本女性意识的逐渐增强和社会观念的开放,离婚危机得到了正视。欧美的离婚经济因此也得以渗入,迎合了遭遇离婚困境的夫妇的需求。”

  寺井广树说,离婚仪式策划师的主业就是负责离婚后一切法律、财产等繁琐业务。对于日本民众来说,今后会更多地接触到这些事务。

(来源:文汇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